当前位置:

“执紫之手”打造环保小课堂 “河小青”助力行动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 聂伊岑 编辑:刘娜 2019-01-21 17: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小青行动家.护源行动暑期实践活动。

孩子们正在为环卫工人制作天然芳香植物唇膏。

小“河小青”对水质检测结果进行记录。

  编者按:众筹“智”“力”,呵护河湖,湖湘青年勇于担当!今年来,由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策划的“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省河小青环保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针对各地河小青反映情况,省河长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推进了湖南省河长制工作“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龙头用完后,记得把它关掉,浪费水太可惜了。”“我们要保护水环境,才能保护我们最爱的小虾米小鱼儿。”随着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的社区护水爱水小课堂的开展,社区的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时不时地冒出几句环保小金句,对身边环境的关注和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

长沙市执紫之手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申报的“小河来种绿·护河好有趣”项目通过进入社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将节水、惜水、环保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用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互动体验式学习模式,把环保理念潜移默化到公众的生活里,使人人都能做“河小青”,人人争当“河小青”,一起来保护水环境。

用“手作”传递绿色生活理念

“小河来种绿·护河好有趣”项目通过5期“河小青”绿河图工作坊与5期“河小青”行动家工作坊,以“河小青”行动家工作坊的互动、体验式学习模式,全面开展节能、护河教育推广。

2018年2月8日,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带领30名小“河小青”开展手作植物唇膏关爱环卫工人实践活动。通过PPT和视频的展现方式让青少年们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内容与状态,用环保的手作唇膏为坚持环保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带去关爱。

每每到夏天,蚊虫骚扰接连不断,用传统的杀虫喷雾必定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5月至6月,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多次组织“河小青”开展学习制作天然植物精油环保喷雾和香草驱蚊香囊活动,认识香草植物的驱蚊原理,学习香草植物知识,安全环保地度过一个快乐的夏天。

“孩子们以前觉得环保离他们的生活很远,但通过一系列互动式的活动和课程之后,会让孩子们意识到虽然平时做的环保事情是很小的,但是一滴水一滴水汇集起来能成为河流,最后能发挥出很大的力量。”“小河来种绿·护河好有趣”项目负责人谭晓说道。

自2015年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连续两年开展的暑期“手作天然防晒乳关爱环卫工人”与寒假“手作天然植物唇膏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开展了300多场,累计服务全市青少年3万多人,服务社区居民8000人左右。

该服务中心以软性的方式让孩子将实践中的感受传递给家人,即通过感动一个孩子感动一家人的方式传递环保、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前提下,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节能环保行动家。

用“行动”影响潜在河小青

环保工作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点点滴滴的积累。

2018年8月9日,执紫之手公益组织15组亲子家庭参加“河小青行动家·水质检测学习”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徒步湘江一公里,用望、闻、问、切的方式了解饮用水源地,并现场采集水样,学习如何检测与观察水质PH值、磷酸盐含量、氨氮,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水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此外,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不仅仅局限于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实践活动。8月18日,执紫之手公益联合零点智能公益在东塘街道华银园社区开展“河小青·垃圾分类环保小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邀请专业人员为来自社区的五十多名青少年讲解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老师们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到团队需要完成的任务中,从识别垃圾到正确投递垃圾,全部以团队协作及任务制的方式融合,让孩子们主动去识别垃圾并进行正确投递。

谈及该项目特别的环保方式,谭晓表示,“通过一些游戏环节,用提问、互动、实践的方式可以让小朋友意识到他们可以用一些什么样的方法,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来爱惜我们的水环境。然后利用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带动家长一起去行动,不仅家长的积极性会提高,这种类型的环保方式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截至2018年11月底,10期工作坊与4期志愿者老师培训累计直接受益350人,间接受益人群400人。依托“小青来种绿·护河好有趣”项目现有的系统工作坊课程与培训,今后可持续支持社区、公益机构、学校复制等相关活动的开展。

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均通过贴近生活的工作坊方式,让广大青少年与居民了解“河小青”,争当“河小青”,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出发,协助河长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

相关报道: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众筹“智”“力”护水

争做“河小青” “大禹之子”助力守护一江碧水

株洲水文“河小青”的湘江守护之路

湖南农大“河小青”呵护河流 浏阳河上演“变装秀”

“河小青”组团发力 西洞庭湖鱼鸟成群

东洞庭湖的麋鹿“卫士”

长沙市青少年宫:青少年携手文创产品 当好小“河小青”

资水“河小青” 巡河护鸟两不误

邵阳“河小青”:8支团队守望8条河流

湖南水利水电职院“河小青”:让臭水塘重返碧波荡漾


来源:红网

作者: 聂伊岑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21/4712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