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水“河小青” 巡河护鸟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 贾迪 编辑:刘娜 2019-01-17 19: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7)5V7)6L3ZI(])LDO`T3TQG.jpg

河小青项目组成员巡护资江支流——渔溪河。

)R0S)QDJ[T_1GFO4~9_%ZZP.jpg

风井学校的学生们观看爱鸟护鱼宣传片。

编者按:众筹“智”“力”,呵护河湖,湖湘青年勇于担当!今年来,由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策划的“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省河小青环保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针对各地河小青反映情况,省河长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推进了湖南省河长制工作“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相关链接: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众筹“智”“力”护水

争做“河小青” “大禹之子”助力守护一江碧水

株洲水文“河小青”的湘江守护之路

湖南农大“河小青”呵护河流 浏阳河上演“变装秀”

“河小青”组团发力 西洞庭湖鱼鸟成群

东洞庭湖的麋鹿“卫士”

长沙市青少年宫:青少年携手文创产品 当好小“河小青”

红网时刻记者 贾迪 长沙报道

资水位于湖南省中部,流经邵阳、新化、安化、桃江等市县。因工业建设、无序开采矿产资源、厂矿企业、城镇居民生产生活废水废渣直接排入河道,从而导致资水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严重污染。

2016年7月,其前身为“新邵护鸟营”的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成立(以下简称协会)。协会通过组织志愿者、教师、学生对资水周边市县区实地走访和生态环境调查,了解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成效及广大群众的社会参与意识等,为资水治理和资水周边生态环境的建设发展建言献力。

巡护效果显著 采沙场给设备换“新装”

“当时护鸟营也保护河水和森林,大家看到环境被破坏得很严重便决心成立协会,在协会成立后,参与的人也就渐渐多了。”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彭建军对记者介绍到,协会现有会员80人,成员大多为本地教师和农民。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项目活动启动后,协会对资江流域的石马江、大洋江、檀江、邵水河的河流河段每月开展2次日常巡护,检测水质、排查排污口、举报污染源。并与企业、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宣传河流保护知识,培养河流守望者志愿者团队;在新邵、新化县城、乡镇农贸市场进行宣传,发放资料10000份,受益人群达1万人。

2018年4月2日,新邵县龙溪铺镇的球溪河因碎石场偷排污水,使该河成为“牛奶河”。河小青队伍发现后,逐级举报至县、省环保部门。此事引起了湖南省环保厅和新邵县环保局的高度重视,碎石场处以4万元罚款,并进行停产整顿。停产期间,碎石场老板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和全自动洗车槽;将碎石场地面进行硬化和绿化;为防止扬尘还对所有破碎机加装防尘罩。6月25日,河小青队伍参加了碎石场整改后的环保设施试运行。该厂是新邵县首个安装了全自动污水处理系统的环保制砂场。

2018年8月6日,该协会“河小青”资水行动项目组成员对新邵县龙溪铺镇、新田铺镇、酿溪镇等8个乡镇的河流逐条巡查,并对酿溪镇渔溪河旁的造纸厂排污口水质进行了酸碱度测试。造纸厂排污口水质PH为7略偏上,各河河水基本清澈见底、无大量飘浮垃圾。此次行动完成了县域一半的河流巡查任务,同时也见证了资江干、支流的河流现状。

争当“河小青”为生态护好候鸟迁徙路

2013年起,彭建军在候鸟迁徙时都会在鸟道上进行巡护和值守。“这里面主要存在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条,一只天鹅在山上打下来就可以卖到800元,转手卖到城里就是2000元。”期间他多次成功阻止猎鸟行为,保障了候鸟迁徙的过境安全。

2018年9月10日,“河小青资水行动”项目走进新邵县风井学校的课堂上。当天环保志愿者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向七年级学生介绍了身边候鸟、水中鱼儿生存的现状。随后向学生进行了守护候鸟、保护水中鱼儿等相关环保知识的宣传与教育,引用身边的志愿者故事吸引学生注意。

现在一到候鸟迁徙时节,保护站都有专人值守。龙溪铺镇下源中学也开设“爱鸟护鸟”校本课程,爱鸟护鸟氛围在当地日渐浓厚。

“河小青课堂”旨在培养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和继承者。目前,该协会开展了4期“河小青课堂”,将河流的保护知识带进乡镇中学课堂,带学生走入资水,组建了一支青年师生河小青队伍;并在新邵县城,河小青队伍为河流保护开展了1期公众传播筹款活动。

“我们成立协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环境变好。”彭建军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河小青资水行动”的队伍中,积极改善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推动全民参与环境保护,从而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 贾迪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7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