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青少年宫:青少年携手文创产品 当好小“河小青”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刘娜 2019-01-16 17: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png

“环保小卫士”探秘神奇的水。

??2.marked.jpg

“环保小卫士”们来到了开福区东风路环卫所辖区,在环卫工人指导下清扫街道。

??3.marked.png

青少年宫美术学科组的老师和学员正在手绘《美丽湘江之童画》系列丛书。

编者按:众筹“智”“力”,呵护河湖,湖湘青年勇于担当!今年来,由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策划的“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省河小青环保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针对各地河小青反映情况,省河长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推进了湖南省河长制工作“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相关链接: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众筹“智”“力”护水

争做“河小青” “大禹之子”助力守护一江碧水

株洲水文“河小青”的湘江守护之路

湖南农大“河小青”呵护河流 浏阳河上演“变装秀”

“河小青”组团发力 西洞庭湖鱼鸟成群

东洞庭湖的麋鹿“卫士”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一江水,青宫情!

众人皆知湘江美,却不了解这一江水。长沙青少年宫为让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依托青少年宫的平台和阵地优势,成立了小杜鹃志愿服务队。通过举办环保活动、创作文创产品、授课教材,以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社区,影响带动全市广大青少年,让少年影响少年,让少年影响成人,让少年影响众人,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绿色生活方式,护母亲河,建美丽城。

“大框架”架出2018环保年

2018年是小杜鹃志愿服务队着手开展“河小青”活动最为关键的一年。全年以“环保”为主题,以“文创产品”为主线条,以新宫建成开放为契机,建设“绿色新宫”。共招募200多名“河小青”开展“环保小卫士·共护湘江水”环保系列主题活动,从青少年环保教育出发,共同来描绘最纯洁、最纯真、最纯粹的环保梦。

7月24日至25日,近200名环保小卫士通过视频欣赏、实验观摩及动手参与的方式,利用实验掌握了水分子的运动轨迹及水表面张力等科学知识,并通过亲手制作简易污水过滤器,见证了污水变清水的全过程,感受了水再生的不易。活动结束后,小卫士纷纷当起了“河小青”,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宣传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的相关知识。这是“环保小卫士·共护湘江水”环保系列主题活动一个小的缩影。

2018年,青少年宫共开展水知识、科学实验、手工制作等主题活动4个。参与活动的环保小卫士360多人,影响受众2000人左右。

不仅如此,小杜鹃志愿服务队在活动的组织上也大胆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守护同一片蓝天”公益快闪活动在长沙乐和城广场与贺龙体育馆广场进行了活力十足的“快闪”表演,用精彩的舞蹈表演掀开了蓝天保卫战的新篇章。倡导守护碧水蓝天,传播绿色环保理念,让更多的市民和青少年参与到“蓝天”行动中来,参与到“河小青”这个大队伍中来。

“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大家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能够为美丽中国做哪些实事,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去做这些事情。而刚好我们有这样的资源和平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来做这些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好小“河小青”,共创一个更纯洁的环保梦。”小杜鹃志愿服务队“河小青”项目负责人唐丽娟说道。

系列丛书绘出美丽湖南城

“文创”是小杜鹃志愿服务队争当“河小青”的一种特色方式。

小杜鹃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6月入选“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项目评选,便紧锣密鼓的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创作。随后,青少年宫方美术学科组的20多位教师和1000多名美术学员进入复杂的绘图阶段。且当时正赶上青少年宫宫庆60周年,全体人员加班加点,11月底,《美丽湘江之童画》系列丛书终稿完成并印发成册。

这本书有何特别之处呢?《美丽湘江之童画》系列丛书的内容涵盖了全省五年来在水治理方面的成果。它运用漫画故事、湘江流域8个地级市古今代表剪纸作品、儿童画三种艺术形式,以文创产品加活动的方式,让环保主题图书进入青少年宫美术课堂、社区以及乡村少年宫,和广大青少年一起见证湘江的巨变。预计通过新课程建设覆盖影响青少年2000余人。

为扩大宣传范围,《美丽湘江之童画》系列丛书今后将作为青少年宫的美术教材,因青少年宫学员具有多批次的特点,影响范围将逐渐扩大。届时,这批图书还会送往近30余所长沙市学校基地和农村学校基地,这本图书也将在教学时作为教材使用。

通过图书的广泛推广,不仅仅参与创作的老师和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入脑入心,越来越多的人都将增强环保意识并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让每一位有环保意识的环保卫士都成为“河小青”的一员,共同来守护湘江,守护每一条河流。

下阶段,青少年宫将创作并生产一系列与社区相关的文创产品,张贴到各个社区,扩大宣传力度。2019年年初,4家农村学校基地将举行捐书活动,《美丽湘江之童画》系列丛书也将捐赠给这些学校,让环保教育更加的深入,也更具有可操作性。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9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