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修水利,夏保安澜,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周粮江 杨瑛 编辑:张立 2022-02-17 22: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周粮江 杨瑛 长沙报道

进入冬季,河流水位偏低,正是大修水利的黄金时期。此时,加快健全农业灌溉设施体系、补齐防汛抗洪设施短板,将为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夯实基础。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年,湖南确定了963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38.1亿元,并且明确了资金来源、时间节点、进度要求,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全省各地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工期,建设者们接续奋战,水利工程项目全面提速。截至2月上旬,湖南省已经完成秋冬春水利建设投资135.5亿元,预计3月底之前将超额完成任务。

水利冬修中的“湖南激情”到底有多浓?赶紧跟记者一起去看看。

兴水工程惠民生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提速

高峡出平湖,良田百万亩。

2021年12月23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了水利部、湖南省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进入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549.marked.png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

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也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和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骨干力量,对增加有关投资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水利部有数据显示: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加快实施,截至2021年底,已批复立项67项,开工62项。截至目前,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一项项造福民生、保障水安全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进入加速实施阶段。一条条输水管道穿山越岭,滔滔奔涌的江水转换成电能送到千家万户。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794.marked.png

2021年9月14日,毛俊水库枢纽工程大坝主体顺利封顶。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获悉,湖南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一共14项,已经完成6项,正在建设6项,待实施2项。秋冬春计划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1.2亿元,完成投资23.3亿元,完成率110%。

同样属于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毛俊水库工程大坝成功封顶,即将下闸蓄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年度投资计划已完成;犬木塘水库、椒花水库建设进展顺利。

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不仅可创造更多新岗位,更能带动产业链转起来。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估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水利投资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浩浩长堤护城乡 防汛抗旱基础不断夯实

夯实水利基础,造福一方百姓。

湖南省97.6%的地域处于长江流域,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河湖水系复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易发多发。2020年汛期之后,湖南迅即推动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洪薄弱环节整改。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1208.marked.png

 长江干堤。

以洞庭湖区为主战场,以四水流域为重点单元,湖南积极提升全省防汛减灾能力。截至2月上旬,秋冬春计划投资63.9亿元,已完成投资60.2亿元,其中,2521处水利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已经完成2349处。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1317.marked.png

目前,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已经完工。

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三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是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岳阳、益阳两市的华容、君山、南县、沅江4个县(市、区),承担城陵矶附近50亿立方米蓄洪任务。目前,工程11个安全区、2个安全台主体土方工程全面到位,累计新建堤防长度66公里,3座分洪闸已经全面完工,总分洪流量10000立方米每秒。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1497.marked.png

小渡口泵站。

小渡口泵站位于涔水与澧水汇流处,是洞庭湖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项目。泵站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工程建成之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泵站工程,确保津澧新城防洪安全。去年以来,常德市抢抓秋冬黄金时机,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加密调度频次,倒排工期,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加速。目前,小渡口泵站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机电设备正在抓紧安装,预计在今年汛期以前能够投入使用。

以堤防为基础,湖南充分发挥水利设施在防汛抗旱的基础性作用,并不断加大投入,建设起一套精准高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多年的接力建设,湖南省在湘、资、沅、澧四水等大堤上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洪屏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乡村振兴有“活水” 农村水利设施全面推进

蓄水如蓄粮、修堰如修仓。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对于广大农民来说,修好了水利,种粮心里才有底。一项项水利工程的陆续竣工,让粮食安全的支撑更加有力。

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湖南省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秋冬春计划投资41.6亿元,截至2月上旬已经完成投资40.6亿元。2021年,湖南省11131处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得到恢复,67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现代化建设年度任务基本完成。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2030.marked.png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道县灌区工程建设现场。

连日来,在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道县灌区工程建设现场,各项施工正如火如荼开展,挖掘机长臂挥舞,车辆穿梭如织,一条条宽度相当的灌溉沟渠逐渐成形。作为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配套工程,道县灌区项目实施建设以来,进展顺利,2021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到2022年6月可以达到全部通水要求。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2192.marked.png

正在建设中的官亭灌区。

常德市临澧县官亭灌区是全国2021-2022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分两年进行实施。临澧县按照“渠道不变、各计其功、县级统筹”的原则,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000万元,用于官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协同推进灌区建设。预计项目完工之后,可以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7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395.49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05.5万公斤,年灌溉效益为697.2万元。

饮水安全有保障,乡村振兴有希望。2021年,湖南省积极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要求,完成4192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服务农村人口1631万人。同时,新建或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1515处,受益人口共350万人。

一泓碧水利千秋 看水利冬修的湖南激情(二审)2522.marked.png

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安乡项目施工现场。

引得源头活水来,生态补水更“解渴”。关系到湖区人民“水缸子”的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仅用半年时间完成谋划、前期和启动建设,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全面完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水利建设利国利民,“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如今,奋斗不息的湖湘人以水促发展,再谱“水”字诀,以水为笔,展生态文明新画卷,续一泓碧水利千秋。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周粮江 杨瑛

编辑:张立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80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