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中俯瞰有“范”河湖系列⑤ | 邵阳威溪湖

来源:红网 作者:贾 星 刘光辉 编辑:贾星 2021-08-19 08: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江在城中绕,城于江边立”。这是邵阳市最真实的写照。邵阳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资江上游,境内溪河密布。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邵阳市在河湖的生态保护和问题整治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为此,红网邵阳站特别策划《空中俯瞰有“范”河湖》系列报道,从示范河湖建设方面,展示邵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新画卷。

红网时刻记者 贾星 通讯员 刘光辉 邵阳报道

说起威溪湖的变化,家住湖边的刘老汉就有话说了。“这些年,我是看着威溪湖一步步慢慢变回了从前的样子。虽说一直保护得挺好,但是有人的地方多少都会带来污染。现在该撤的撤,该禁的禁,这‘河长制’搞得确实好!”

威溪湖坐落在邵阳市武冈与城步交界处,是镶嵌在古城武冈西南的一颗明珠,是孕育大半个武冈的母亲湖。

微信图片_20210818115322_副本.jpg

2017年武冈市推行河长制以来,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

为保护好威溪湖,武冈与城步协调,成立专门整治领导小组,出台整治工作方案,发出了保护威溪水源的倡议书和禁止干部职工在库内就餐、野炊、垂钓活动的相关文件。

微信图片_20210818115326_副本.jpg

投入整治经费2500余万元,拆除餐饮招牌56块,关停16家餐饮店;禁止影响水源环境的企业生产,关停竹木加工厂等2家企业,关停非法采矿2处;拆除网厢50个3000多平方米,拆除4个养牛场、养羊场、养鸭场;禁止水面污染,将18艘游船全部吊装上岸;对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安装了隔离栏杆,加强了水土保持设施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余平方公里;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四格池180套,建立保洁机制、聘请保洁员和在居住处放置50余个垃圾桶和建成1处垃圾转运站;威溪管理所组建了30余人的巡护队,开展保洁、巡河巡库及禁捕禁钓活动。

威溪管理所孔祥宏感慨说“2017年之前威溪湖范围内有10多处农家乐,10余条游船、50多个网厢,还开过3个矿,水库水质经常发浑。经过整治和建立常态化机制,现在水更清、更甜了,基本上稳定在Ⅱ类水标准,可以直接捧起吃的。”

微信图片_20210818115330_副本.jpg

武冈市河长办、市水利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武冈分局多次联合组织“千人环库毅行”“水源保护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保护威溪母亲湖,巩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成果。

如今的威溪湖群山环绕、山水相连、湖水幽静、风景如画,成为了邵阳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库”。


来源:红网

作者:贾 星 刘光辉

编辑:贾星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8/18/9818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