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秒说气象⑦丨城市防内涝,气象如何做到精准预警?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江雪 2021-08-09 17: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曾凤玲 张兴莎 长沙报道

走基层看气象,记者团本期来到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指挥调度室里大屏幕上一套长沙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正在服务中。

这套系统可精准预报强降雨影响区域,并实时向长沙市城防办通报强降雨信息,为指挥调度城区防涝排渍提供可靠依据,城防办工作人员收到强降水预警信息后,提前赶往城市易积水低洼地段,疏通下水管道和抽排水,避免内涝发生。

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副主任杜海春说:“不仅有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提供服务,长沙市气象局还建立了气象信息预报微信群,方便实时发布接收气象预报。”

长沙市气象局紧密结合需求,一手抓城区防涝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的完善,一手抓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建设和递进式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经过多年来与市城防办联动,实现城市内涝信息共享,建立了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并开展了城市内涝普查和风险区划工作。长沙城区防涝气象保障服务形成了预警、响应及信息反馈的规范化运行。

同时,为有效提升强降水预报的精准度,长沙市气象局应用湖南省气象台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全省率先建成本地化、高分辨率、突出短临重点的精准预报系统,该系统的应用显著提升了短临预警业务客观化水平和定量、定点精细化程度,暴雨的预报能力更强,为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江雪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1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