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河湖丨悠悠涟水河 十里画廊胜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平 谢景来 编辑:刘娜 2021-04-30 17: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河长办联合红网组织开展了“美丽河湖”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全省各市州积极参与并推举了一大批有示范性意义的美丽河湖,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弘扬先进,扩大影响力。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江大河到山间小溪,“美丽”已然成为湖南河湖的特质。美丽河湖带来的幸福感是可感可知可触摸的,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小幸福,绘就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涟水7.marked.jpg

涟水。

红网时刻记者 刘秋平 通讯员 谢景来 娄底报道

涟水河蜿蜒流淌,宛如天上银河剪了一段,飘落在丘陵山地之间。

涟水河是湘江的一级支流,也是双峰的母亲河,她流经境内的杏子铺镇,全长15.7公里。在2020年湖南省“美丽河湖”“最美河湖卫士”评选活动中,涟水河杏子铺段成为50条“美丽河湖”其中的一条。

然而曾经有一段时间,上游网箱养鱼,下游机械采沙,以及无证航行、两岸排污,让涟水的水质变差,环境受损。涟水河的转变得益于近年来特别是设立河长制以来的河湖治理举措。

齐抓共管 做足“水文章”

水为一域之魂。双峰县河长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自2017年以来,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双峰县河长办向库区生态治理“亮剑”,打击处置“四乱”现象59处、取缔网箱22375口,拆除拦库81个,拆解钓鱼船87艘 、钓鱼平台285个,关闭沿岸猪场21个、排污口1处。当前,投资300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可望12月30日完工投入运营,全面实现截污纳污,污染防治实现源头治理。杏子铺镇投资70余万元,购入垃圾打捞船两艘,购买公共服务,对河道进行经常性保洁。成立了水府庙水库管理办公室,抽调执法大队、水利站、畜牧站、派出所的执法人员组成巡逻队,实现常态化巡逻执法,开展了非法采砂、水质水污专项整治,湿地建设专项行动。

网箱养鱼曾是库区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最多时达2.2万余口网箱,严重影响库区生态。在该县大力整顿下,成功拆除库区内所有网箱,3200余名渔民“洗脚”上岸,依托水府庙水库的自然禀赋,发展生态旅游,端起了生态“金饭碗”。水库原来的养殖网箱和水面垃圾及漂浮物已经销声匿迹,现在的河水碧波荡漾,水天一色。这一成功举措,在省水利厅督查组中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赞扬和认可。

涟水2.marked.jpg

涟水河两岸风光如画,一条干净、整洁、环保、美丽的涟水河呈现在世人面前。

政民统筹 凝聚治水合力

能否形成持续的治水态势,关键还在于干部群众能否达成共识。

双峰县河长办对涟水流域10个村每村都聘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河道保洁员,在加强清洁保护的同时,也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并且,近年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累计达3000余万元,加快河道沿线村庄厕所革命,至2020年9月,已整改厕所385个,改造生态河堤1.2公里。沿岸生态长效改善,人居环境优良,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护水治水意识明显提高。

双峰县河长办将护河治水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把村级河长制考核纳入村绩项考核,杏子铺镇42个村成立了标准化河长室,定期检查,落实情况,严考核硬兑现,实现了从“无人管”到“有人管”。并且通过制作大型宣传广告牌、发放保护河道水源倡议书,举办了河长制知识抢答赛,利用“村村响”、微信网络等进行宣传,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人人爱水、人人护水的浓厚氛围。

全面提质 打造“水名片”

“天下水府,人间瑶池”,这里是享誉湘楚大地的度假胜地。

作为赏历史文化风情和山水风光的理想宝地,这里新修了水府庙码头、杏子铺河堤、斗盐河堤、江口码头。近年来,涟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更新提质,河库面貌不断改善,目前总体水质处于Ⅱ类及以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千帆扬。如今,涟水河两岸风光如画,网箱不见了,采砂船不见了,钓鱼船也不见了,一条干净、整洁、环保、美丽的涟水河呈现在世人面前,美丽的国家湿地公园水府庙水库,水平如镜,有“湘中明珠”之称,成了人民休闲旅游的好出处。正如一首新的《水路歌》这样唱道:“水府庙前喝口水,一路甜到桃花岛,茂林修竹夹岸行,十里画廊如桂林”。

相关链接:

美丽河湖丨南川河:人水和谐美如画

美丽河湖丨斗山桥水库:昔日“大粮仓”今日“大水缸”

美丽河湖丨酒埠江灌区总干渠:智慧管护 打造“会呼吸的渠道”

美丽河湖丨涟水(姜畬镇段):打造水清岸绿幸福河

美丽河湖丨邵水河:治水先治岸 护河有良方

美丽河湖丨岳阳君山垸东西干渠:“泥巴沟”换新颜 河畅水清

美丽河湖丨常德新河南段:“臭水沟”的完美蜕变

美丽河湖丨白洋河:碧波辉映 “网红”多彩画廊呈现

美丽河湖丨獭溪河:爱水护水新常态 人水和谐促发展

美丽河湖丨舂陵水:绘制美丽河湖新画卷

美丽河湖丨美丽河湖风光好 七彩葫芦游人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平 谢景来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