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河湖丨美丽河湖风光好 七彩葫芦游人笑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于孝波 雷伙生 编辑:刘娜 2021-04-30 08: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河长办联合红网组织开展了“美丽河湖”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全省各市州积极参与并推举了一大批有示范性意义的美丽河湖,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弘扬先进,扩大影响力。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江大河到山间小溪,“美丽”已然成为湖南河湖的特质。美丽河湖带来的幸福感是可感可知可触摸的,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小幸福,绘就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在春日暖阳中,潇水河葫芦岩红军渡口段正悠悠流淌。.marked.png

在春日暖阳中,潇水河葫芦岩红军渡口段正悠悠流淌。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于孝波 雷伙生 永州报道

永州市道县,是湖南通往广东、广西的要塞。湘江支流潇水穿道县县城而过。在该县审章塘乡的潇水河上,有一座不起眼的浮桥,长约140米、宽约3米,由22艘亮黄色的小铁船组成,桥面由数百根大小相近的圆木通过铁锁链拼接而成。浮桥旁边的石碑上毅然写着“上关潇水河红军渡遗址”几个大字。

葫芦岩是潇水支流沱水河上的一个古老渡口,渡口东岸是苍翠的尖峰岭横卧,尖峰岭山崖上有两个形似葫芦的洞口,因此得名葫芦岩。如今的潇水河葫芦岩红军渡口段,除了有着一段光彩熠熠的革命历史,还是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流。

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 构建和谐水生态环境

在春日暖阳中,潇水河葫芦岩红军渡口段正悠悠流淌,河岸两边水柳树轻拂,尖峰岭自然风光与怒放的油菜花田形成鲜明的各具特色的美景,葫芦岩渡口浓厚的红色文化元素成为葫芦岩河段美丽河湖的核心。若泛舟河上,行走在葫芦岩渡口浮桥、竹林间,低头见水中倒影虚虚实实,抬头见层峦叠嶂,呼吸间花香迎面,俨然进入一幅曼妙多姿的田园山水画中。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道县非法采砂日益猖獗,该段流域村民视河道砂石为己有,擅自非法出让河道沙洲,“乱采、滥挖、乱倒、乱弃”现象比比皆是,导致该段流域河岸崩塌、河道淤塞、水流紊乱。

为有效治理非法采砂,2016年道县建立了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按照“五专”标准,设立了专门的河道采砂整治与管理办公室,从公安、水利、国土、交通、环保等部门抽调专业执法人员进行河道非法采砂治理。

2017年道县河长制实施以来,审章塘乡对该段河道开展“清四乱”“清理僵尸船”“河道保洁”“河道清障”等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潇水河上游河段,审章塘乡以建设“美丽河湖”为契机,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全力构建美丽河湖新蓝图。不仅制定出台了河道综合整治内容,还全面启动全乡农村美丽河道建设,全乡河水、溪水、库水呈现清澈的完美身姿。

同时,该乡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全乡农村河道各级“河长”的监督、协调和管理职能,加大河道保洁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力度,严格水土保持,在河水清清景观美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乡农村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泛舟河上,行走在葫芦岩渡口浮桥上的游人。.marked.jpg

泛舟河上,行走在葫芦岩渡口浮桥上的游人。

河岸同治 政企结合 共创美丽河湖

“河里的垃圾、污水都是从岸上带下去的,河岸同治者治理河湖的关键。”2020年审章塘乡不仅投入3万余元资金清理了全岸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还同时聘请一村一河道保洁员专职保持河湖卫生。

在打造葫芦岩段“美丽河湖”时,审章塘乡联合审章塘村葫芦岩红色旅游景区管理共同打造景美和谐的美丽河湖。道县葫芦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4名河道保洁员,购置一艘专用保洁船只用于河道日常保洁。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河湖的创建中,审章塘乡注重全民参与,将爱护“美丽河湖”志愿活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组建美丽河湖“企业河湖长”“乡贤河湖长”等护水志愿者队伍,聘请专职河道保洁员,时刻保持美丽河湖的清洁无污染。

2017年,道县被纳入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县区,推进旅游精准扶贫,激活了这一处“红色、绿色、古色”兼备的风景。近年来,村里成立合作社、组建公司、流转土地、发展休闲农业、清理红军防御工程遗址和读书岩、建设尖峰岭游步道,葫芦岩红色景区成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教育基地和展示平台,成为红色旅游、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基层组织、践行群众路线和弘扬长征精神的样板,使周边群众在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中受益、致富奔小康。

相关链接:

美丽河湖丨南川河:人水和谐美如画

美丽河湖丨斗山桥水库:昔日“大粮仓”今日“大水缸”

美丽河湖丨酒埠江灌区总干渠:智慧管护 打造“会呼吸的渠道”

美丽河湖丨涟水(姜畬镇段):打造水清岸绿幸福河

美丽河湖丨邵水河:治水先治岸 护河有良方

美丽河湖丨岳阳君山垸东西干渠:“泥巴沟”换新颜 河畅水清

美丽河湖丨常德新河南段:“臭水沟”的完美蜕变

美丽河湖丨白洋河:碧波辉映 “网红”多彩画廊呈现

美丽河湖丨獭溪河:爱水护水新常态 人水和谐促发展

美丽河湖丨舂陵水:绘制美丽河湖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于孝波 雷伙生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