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犬木塘”立项上马 “衡邵干旱走廊”区域解渴在望

来源:红网 作者: 陈诗芹 刘郁蕾 肖宏珏 毛慧 编辑:戴瑾昕 2020-05-21 20: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犬木塘水库工程枢纽图。.marked.png

犬木塘水库工程枢纽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刘郁蕾 通讯员 肖宏珏 毛慧 长沙报道

犬木塘水库工程,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计划投资102.48亿元,工程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域缺水现状,对保障粮食安全、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以下简称“省水利投犬木塘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犬木塘水库工程正式立项,为6月份开工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前期整体工作进度比省内同类项目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左右,刷新了湖南大型水利工程前期立项准备工作的新纪录、新速度。项目仅用一年多时间即完成可研批复,创下国内同类水利工程立项奇迹,凝聚了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和省水利投各级员工的努力、智慧与心血。

2018年7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将犬木塘水库继续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予以保留。“十几年后,犬木塘水库工程做得怎么样?主要是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要以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建设好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2019年12月23日,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强调。

为支持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坚持一月一调度、强力推进前期工作,2020年以来,省水利厅就先后四次在长沙、邵阳主持召开工作推进调研会,并在会上多次强调:“项目法人、机关行政单位、设计院及施工单位等,都要以局内人的身份,一起想办法,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将犬木塘水库工程建成标杆工程、样板工程”。

“项目建设涉及四市九县(市、区),要想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立项并开工建设,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事情!”面对困难和质疑,省水利投犬木塘分公司丝毫没有畏惧,全体员工提高站位、主动出击,摒弃“等”“靠”思想,充分发挥业主责任与担当,为前期工作争分夺秒。

“大家都自觉地把做好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使命来看待,自觉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很多方案和协议都是在出差的车上构思拟写,很多重要决策都是利用周末的工作例会完成。”负责现场移民的同志说出这段话的时候,脸上流露出了自豪自信的笑容。为做好征地移民和临时用地相关工作,他们连续多个月坚守项目现场不回家,刮风下雨、冬来暑往,任劳任怨穿梭在项目一线。

“面对300多页一个的招标文件,大到每一个章节、小到每一个数据甚至标点符号,我都经过十几遍的核对,一些关键信息,甚至能很清楚地说出其在哪一页哪一行。”负责招标工作的同志说出这段话的时候,没有丝毫夸张的成分。在九龙岭隧洞施工招标工作中,从4月21日省水利厅预批复《九龙岭隧洞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到4月26日正式发布招标公告,仅用了5天时间,这5天时间背后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作为湖南省目前最大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犬木塘水库工程自前期工作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像“聚光灯”一样聚焦着。项目立项开工后时间更紧促,任务更艰巨。“接下来,我们将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排除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注。”省水利投犬木塘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 陈诗芹 刘郁蕾 肖宏珏 毛慧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1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