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浏阳河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 潘文秀 谢胜虎 陈诗芹 石佳 编辑:刘秋平 2019-11-21 12: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u=3502140310,847033371&fm=85&app=2&f=JPG.jpg

浏阳河普迹镇夹洲湾。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潘文秀 谢胜虎 石佳 记者 陈诗芹)近日,水利部启动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首批遴选拟建17个,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浏阳河成为湖南唯一入选河湖。

浏阳河是湘江一级支流,流域面积4244平方公里,干流全长137.1公里,流经浏阳市、长沙县、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5个县市区,承载着湖湘儿女数不尽、道不清的乡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浏阳河综合治理工作,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任省级河长,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自2018年以来,流域内各县市区加大投入,累计安排各类治理资金共70亿元,铺排项目320余个。

近年来,浏阳河流域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实施河长制,围绕“截污、提标、监管、调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流域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浏阳河入湘江口年度水质自2004年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综合Ⅲ类标准,2019年1~10月浏阳河1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三角洲国控断面今年已连续9个月稳定达到Ⅲ类标准。

截污,强化源头治理——对44处直排口进行整治改造,完成1.7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完成6个城乡污水处理建设和1个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增日处理能力28.9万吨,配套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132公里。完成沿河500~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退出,出台《长沙市畜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广畜禽生态标准化养殖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已建成4个高标准的生态示范园、5家高标准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并投入生产。

提标,强化靶向治理——完成国祯、长善垸、敢胜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尾水排放标准提升至地表水准Ⅳ类,其他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探索实施了一批精准项目,解决了部分区域氨氮、总磷等单一污染物超标问题。全流域已增设和正在建设的水质、水量监测站点26个,实现了所有一级支流入河口水质监测全覆盖。

监管,强化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浏阳河流域排水设施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暂行)》,建立了浏阳河流域应急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和闸门启闭向县级河长报告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联合控污和排污管理工作方案,基本实现了城区晴天排口前池无污水的目标。落实浏阳河流域补偿奖惩机制,提高了上中下游保护水质的积极性。

调水,强化生态管理——出台《浏阳河枯水期水资源调度方案》,建设生态补水调度及决策支持系统,实施精准预报,确保旱季浏阳河流域可调水量在3000万方以上。完善水量监测设施建设,通过闸坝联动、水库调度等举措,确保浏阳河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100%。持续加强向圭塘河引水,枯水期圭塘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 潘文秀 谢胜虎 陈诗芹 石佳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