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70年】我国水利工程运行总体平稳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 赵洪亮 编辑:刘娜 2019-09-27 10: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赵洪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兴建一大批水利工程的同时,不断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70年来,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断健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基础不断夯实,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水利工程安全状况进一步掌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督考核不断强化,水利工程安全总体可控,运行总体平稳,效益发挥正常。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断健全。70年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顺、水管单位机制不活、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不足等问题。

如今,国有大中型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两项经费渠道保持稳定,管养分离不断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工程产权逐步明晰,管护主体和责任逐步落实,管护经费明显增加,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工程底数逐步摸清。目前,全国已有9.6万余座水库完成注册登记并建档入数据库;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基本完成了水闸注册登记;建成全国水库大坝基础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一期工程、堤防水闸等工程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大坝安全责任基本落实,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有序推进。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70年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以水法、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了注册登记、安全鉴定、除险加固、降等报废、调度运用、维修养护、监测预警、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标准化管理有序推进。水利部组织开展了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研究,浙江、江西、江苏、上海等省市都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

水利工程安全状况进一步掌握,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工作积极推进。建立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提示制度,组织开展小型水库病险问题摸底调查,稳步推进水闸安全鉴定工作等。水利工程安全监测系统逐步建立,各地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督考核不断强化,特别是近年来,水利系统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督查暗访。2018年,水利部首次采取暗访形式,对全国4702座小型水库、1000座水闸安全运行进行专项督查。同时,深入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查,稳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考核。

进入新时代,全国水利系统正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工程安全为核心,将保证水库安全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摸清工程底数、夯实管理基础,抓好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 赵洪亮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