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站丨洞庭湖N个为什么:为什么洞庭湖是最古老的湖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丽 2019-09-01 09: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911年出版《中国十八省府》里的洞庭湖照片。

长江流域古水系分布图

现在有关著作及网上公布的资料称:地球上最古老的淡水湖是俄罗斯的贝加尔湖,湖龄2500万年,由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时形成的一个断陷湖;其次是非洲坦干依喀湖,它形成于900万~1200万年前,是东非裂谷中断裂作用形成的断层湖;第三古老的湖是日本的琵琶湖,湖龄在400万年以上。1972年,《地质地球化学》科学期刊上,国家海洋局研究员陈承惠摘取日本学者堀江正治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琵琶湖的湖底钻孔和日本列岛的第四纪》,该文说:“最近对出露于地表的古琵琶湖底部测定年代结果表明,琵琶湖年龄持续了几百万年的漫长时间,仅次于贝加尔湖和坦干依喀湖,居世界第三位”。

以此类推看世界湖泊历史,洞庭湖形成至少在第三位以后,但果真如此吗?

文、制图/童潜明(原湖南地质研究所总工程师) 

洞庭湖形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5亿年之前

洞庭湖的形成与江南古陆密切相关。江南古陆在湖南通过洞庭湖那一段,称洞庭古陆,它在距今1.5亿年前的燕山地壳运动断陷下沉形成洞庭断陷盆地,低处汇水成水体就叫洞庭湖。因此洞庭湖形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5亿年之前,形成以后到3800万年以前的古近纪渐新世末,我国地形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之前地形整体向西倾,即“东高西低”,东部的东南沿海浙闽山地为带状山系,推算高达3500~4000米,宽达500公里。西部是古地中海,为滨海平原季风区带,气候温湿,河流由东向西流。这种地形地貌格局一直保持到古近纪渐新世末,之后喜马拉雅地壳运动(新构造运动)发生了。按现代大地构造板块理论,之西的印度板块楔入亚洲板块,使青藏地区隆升成高原,高山、高原达到现在的海拔高度,地形整体向东倾,地形由整体向西倾转变为整体向东倾。

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称之为“地形倒转”。“地形倒转”根本改变了我国地形“东高西低”地貌,形成了“西高东低”的现代地形地貌格局。在印度板块楔入亚洲板块的同时,太平洋和菲律宾板块与亚洲板块碰撞,使亚洲东部海岸隆升成浙闽山系,不过它远低于青藏高原。

距今3800万年左右,洞庭湖由盐湖向淡水湖转化

在距今3800万年左右之前,洞庭湖的状况是怎样呢?

同济大学范代续教授绘制了“长江流域古水系分布图”,发表在《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07年27卷2期。文中地图显示,沿海山脉与巫山山脉之间有一系列湖盆,由东向西有鄱阳湖湖盆、洞庭湖湖盆、四川湖盆和西南多个湖盆。其中洞庭湖盆最大,并且已经形成了“一湖四水”的水系。此时的长江前身分成几段,图上仅在东部一隅标注为古长江,此时古长江发源于江西,流入古鄱阳湖后向东入海;洞庭湖水系则是向西流入古地中海的,那个时候青藏地区也是古地中海的滨海平原地带。

在距今3800万年左右之后,在我国地形逐渐由西低东高转变为西高东低的过程中,河流也就逐渐由东向西流变为由西向东流,当巫山山脉切通后,长江贯通,江水由西向东流入太平洋。

在距今3800万年左右之前,我国大陆除西部特提斯洋沿岸一带为海洋季风带,湿润多雨外,其余都是内陆干燥少雨,故湖泊为盐湖,在洞庭湖中形成了丰富的盐类矿产,如岩盐、石膏、芒硝等。在距今3800万年左右之后,随着青藏高原的升高,对气候变化,特别是亚洲现代季风系统的形成有决定性的作用。

距今3800万年左右的始新世,有一个宽阔的干旱带由西向东贯穿我国;到距今2400万年左右的中新世干旱带退缩到西北地区,大陆已经形成了季风系统的大气环境,反映了东亚夏季风将水分从海洋带到我国东部才有此结果。因此洞庭湖是从距今3800万年左右由盐湖向淡水湖转化,到距今2400万年前已完全是淡水湖了。

公元前532万年后的琵琶湖称不上世界第三古湖

日本著名构造地质学家、新潟大学藤田至则教授,赞成国际著名地质学家陈国达院士“地洼学说”。1984年,藤田至则教授应陈院士之邀来长沙讲学,作了“日本列岛的地质构造及其演化”的学术报告,并且在同年的《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第8期发表,该文指出日本列岛主要经历了三次地壳运动:

第一次称广岛运动,发生在白垩纪、古近纪相交期间,约公元前6500万年,此时日本尚与亚洲大陆相连,没有日本列岛。之后约公元前3380万年,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按板块碰撞模式,在碰撞带依次为大陆、边缘海、岛弧、海沟、大洋。按此大陆是我国或亚洲,边缘海是日本海,岛弧逐渐演变为日本列岛,其东侧是深海沟,过了海沟就是大洋了。

第二次称绿色凝灰运动,发生在新近纪中新世,约公元前2380万年到532万年,使日本列岛许多地方沉陷,形成湖泊群,但没有琵琶湖。

第三次称岛弧运动,从新近纪上新世开始,即从公元前532万年开始一直到现代,日本海周围大陆大幅隆起,日本海深海盆地形成,地震和火山喷发频发。

从日本列岛以上三个阶段可以看出,琵琶湖充其量形成于公元前532万年之后,哪里称得上世界第三的古湖呢。

综上所述,洞庭湖盆形成在距今1.5亿年前,在距今3800万年左右到距今2400万年前已由盐湖变为淡水湖了。比湖龄2500万年的贝加尔湖更古老,洞庭湖是现在地球上最古老的湖盆,也是最古老的淡水湖。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