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源头活水”映照余元君初心如水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娜 2019-08-08 14: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水利专家为民造福、知识报国的不变‘初心’。”这是新华社相关报道对余元君的高度评价。

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来自他报国初心。余元君生在农村,自小便与老百姓有着天然的情缘。他中学毕业时眼见“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便立下了报考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的大志。他更亲眼目睹1998年洪魔带给湖区人民的深重灾难。余元君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水利事业上,为有效保护、科学治理洞庭湖奉献了毕生精力。

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来自他初心如水。“余元君的微信朋友圈背景是湖南水利系统30多名青年考察洞庭湖的合影;他的QQ签名是‘构建和谐健康美丽洞庭’”。从学生时代坚定“治水报国”的梦想,到将自己毫无保留奉献给水利事业。25年投身洞庭湖治理始终如一,时刻记着我是“洞庭人”,始终不忘记自己来自哪里,从哪里出发,以殷殷爱民之意心系洞庭之滨。始终以为人民答好治水卷作为人生理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担,首先得我们‘洞庭人’来挑”!

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来自他初心纯粹。八百里洞庭不言,每一处大堤都留下了余元君的足迹;浩渺烟波不语,每一朵浪花都见证着余元君的拼搏。正是带着对人民的刻骨之爱,在46年的短暂人生里余元君始终将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夙夜为公,直到“生命定格在尚未完成的那一瞬间,他仍然保持着奔走的姿态”。

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来自他为民初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民,唯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决定性力量。根在人民,源在百姓。就是在去世前的三天,余元君还奔跑在湖堤,依然在以拼命三郎的架势为百姓做实事解忧难。工作25年,洞庭湖治理的每处工地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洞庭湖区每次重大险情抢护都凝结着他对老百姓的爱。他经手上百亿资金却一身干净,做到了将人民的每一分钱用来为人民做事。没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何以做到公而忘私、舍生忘死?

“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余元君用短暂而伟岸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新时代的精神丰碑,留下了一曲为民治水的洞庭赞歌。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