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广网丨余元君:用生命守护洞庭湖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邓文辉 尧遥 编辑:刘娜 2019-08-08 10: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洞庭湖8月8日消息(记者 邓文辉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25年如一日,奋战在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前线,为“治水兴湘”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今年1月19日,余元君在湖南岳阳君山区协调指导洞庭湖蓄洪安全建设时,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殉职在施工现场,年仅46岁。

生在洞庭湖边的余元君,见证过洪水泛滥给湖区人民带来的灾难和困苦,治理洞庭湖成了他与生俱来的情怀。天津大学水利系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故乡。

余元君每年至少一半的时间都在洞庭湖区度过,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钟再群:他深入洞庭湖、了解洞庭湖、研究洞庭湖,是洞庭湖保护和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

这些年,余元君主持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项目众多,签订的合同、经手的资金上百亿元,但他始终坚守底线、廉洁自律。“拿合同来,按程序办”,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余元君的妻子黄宇:他说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就是他的底线。他说这种事诱惑这么大,这个底线一定要守住。他说这一生要做一个不追求名利,一定要做一个有成就、有价值的人。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清楚地记得,2018年12月14日,余元君给同事上的最后一堂党课。

沈新平:他是这样说的:“今天,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余元君生于洞庭、逝于洞庭,用一生守护洞庭。他时刻把保护一湖清水的重任扛在肩上,用生命书写了一个共产党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庄严承诺。他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口碑留在了群众心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水利专家为民造福、知识报国的不变“初心”。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邓文辉 尧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