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元君走了,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水溪冲 编辑:刘娜 2019-01-24 23:49:07
时刻新闻
—分享—

余元君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余元君在岳阳现场办公时因公殉职

把生命献给洞庭湖的余元君,不愧为时代楷模

“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

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

这副嵌入了余元君名字的挽联,概括了他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殚精竭虑的一生。1月19日下午,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因连日来超负荷运转,累倒在了岳阳市君山区工地临时工棚。年仅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工作一线。

人们满噙热泪,痛惜失去一位党的好干部。

余元君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湖南上下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强烈共鸣。深入一线,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吃苦耐劳,不知疲倦的工作态度;以及他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余元君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努力学习、倍加珍惜。

所谓求真务实,求真就是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务实就是去解决实际问题。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贯彻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坚持机关工作重心下移。

蓝图再美好,环境治理战略设计再宏伟,如果不深入到问题集中的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就难免落入“决策时拍脑袋敲定,决策后拍胸脯保证,决策失误拍屁股走人”的窠臼。

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余元君对待工作的态度,不是以“声”作则,在办公室“指手划脚”,张张嘴,发发声。而是以“身”作则,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的务实之举,在扑下身子去抓落实的过程中,去实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

2019年1月19日上午,余元君(右一)带队检查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施工质量。

亲自带队赴华容县协调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的取土料场事宜,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召开会议现场研究取土料场问题,到达现场后立即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问题......为了洞庭湖水清岸绿,余元君始终坚持到一线去发现问题,到一线思考问题,到一线去解决问题。

2016年7月,洞庭湖因超标准洪水发生新华垸溃决,他连续一周坚守在抢险救灾现场,几天几夜吃住在堤上,险情不除,不下火线。深入一线掌握洞庭湖治理的第一手情况,为解决环境保护难题找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零距离接触群众,既融洽了干群关系,又增强了战斗力。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精神的内涵和体现。“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干部只有在吃苦耐劳上有更多“舍得”,百姓才能在环境保护中有更多“获得”。干部只有“吃苦”,百姓才能“享福”。

据报道,余元君作为我省水利行业的专家,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加班晚归是常态,在外出差是常态,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根据随行工作人员回忆,17日中午,余元君简单用完中餐后,立即乘车赶往华容县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晚饭后19时30分,听取华容县水利局关于三大垸安建一期工程概算调整等有关工作情况,直到深夜方才休息。

18日一早,他又乘车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南县安全区取土料场问题,11时返回华容县水利局召开会议,中途匆匆用完中餐又继续研究料场及过河通道方案,直至16时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才散会。会后即乘车赶往大通湖分洪闸建设工地。17时20左右到达现场后立即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问题,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直到21时才用餐回宾馆休息。

19日8时30分,余元君又不顾舟车劳顿,继续乘车赶往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下午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推动项目建议直至牺牲。

余元君夜以继日、风尘仆仆的奔波身影,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崇高风范。实干出成绩,光说不做假把式。还“一湖四水”清波潋滟,非一心实干、埋头苦干不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空谈出来的,而是要像余元君这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干出来的。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邓小平同志一句简言箴句,道出了领导干部永葆为人民服务活力的良方。求真务实,必须提高工作能力。要提高工作能力,就必须广学知识,不断充实自身,丰提升行政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不迷茫,行动上不迟疑。

余元君热爱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坚持系统学习,获取了硕士、博士学位。在日常工作以及投身洞庭湖治理及全省河道管理工作中,勤勉务实、刻苦钻研,不仅学习理论,还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发扬共产党人乐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他所撰写的《输水建筑物病险原因防治措施设计要点》等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组织或参与堤防工程渗控技术研究、堤防隐患探测与地质普查、土工合成材料应用、项目管理技术研究等7项科研项目屡获大奖,其中获省水利水电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被评为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他刻苦钻研计算机知识,组织开发了《洞庭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洞庭湖建设管理水平。

余元君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工作实绩突出,曾1次记一等功、3次记二等功、1次记三等功、6次获得嘉奖,获“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个人、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他爱学习、讲奋斗、肯钻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分不开的。

当前,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抓好“一湖四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成为近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最有力的行动,也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题中应有之义。这些美好夙愿的达成,需要有更多共产党人像余元君这样坚守与担当,需要强大的求真务实精神作为支撑。

让我们向余元君学习,以余元君为榜样,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富民强省奉献自己宝贵的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水溪冲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25/4742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