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水而舞,“湘西水郡”舞出新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刘娜 2018-12-07 18: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穿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城而过,“五溪之地”怀化五溪之一、沅水支流㵲水,也叫舞水。一条河舞动起来,一座城也跟着舞动起来,“湘西水郡”、侗乡明珠芷江县因水而兴,舞出了发展新速度。

深居武陵山南麓,伴水而生,芷江缘水而美。“沅有芷兮澧有兰”,芷江县的诗情画意,一如2300年前,屈原沅水泛舟,静观流波潺湲,九歌香草丰茂。说是“湘西水郡”,芷江绝非浪得虚名:㵲水、辰水、清水江川流不息,294条溪河如玉带萦绕,大地水润,无处不添灵秀、点睛一笔。取㵲水作景观轴,芷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平湖,集纳和平、蟒塘溪两座水电站,县城堤防工程、滨水景观,汇聚出十里长湖、百里绿廊、千亩湿地、万亩水面,现代水利相拥原始生态,“一湖两岸”柔波鹭影、城水交融,有力地保障了㵲水沿线水生态环境。

虽自然禀赋优越,但“山水秀城、天人合一”的优美画卷,得来不易,得益于芷江把“治水兴县”的战略构想,一步一步化作实景。

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芷江县高打“水生态”牌,积极倡导“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等传统道德,“保护水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珍惜水资源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等现代水生态文明理念。秉持水生态文明理念,芷江县强化源头控制、注意过程管理,织密一张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责任网,杜绝了“管理死角带”和“责任真空区”。还㵲水洁净,㵲水芷江段水上餐饮平台全部拆灶熄火,环境风险企业自愿关张。保㵲水生态,芷江县先后投资2个多亿,修县城堤防景观,草皮护坡、美化亮化。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生活废水、垃圾不泄污一江碧水。不以牺牲水环境为代价,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芷江县奏响一曲盛世治水的恢宏乐章。

水是芷江县的灵魂,芷江县因水而有了灵气。凭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水元素全方位渗透到芷江经济社会发展中,优良水生态给芷江县以丰厚回馈。

溪河纵横、沟渠交错,鱼虾、蚌螺是天然食谱,芷江好山好水养好鸭。国家地标产品“芷江鸭”,青山绿水间健硕成长。选稻田、溪涧放养的纯种麻鸭,佐以野生芷草等天然香料,芷江鸭味鲜肉嫩令人“三月不知肉味”。连“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夫人陈香梅也点赞:“神山神水出神品,芷江鸭堪比山珍海味!”以专业化养殖“取材”、现代化加工“焖烧”、国际化视野“入味”,持续补给了时代内涵,拓展芷江鸭业态,立起县域经济的产业支柱。

潇湘行尽千山水,犹道芷江更清美。见证了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和平名城”芷江,文化旅游也突出了水文化传承。树和平文化旗帜、扬侗族文化特色,集结和平湖、龙津风雨桥等水利景观,构建以“和平文化+侗族风情+生态风光”为核心的多元文化风光体验带,使芷江水文章立魂定根,文旅业成芷江奋力开拓、扩大国际“朋友圈”的新兴产业。

㵲水拖蓝,芷江以青山为屏、河湖为脉,依河而起、因水而灵,舞动一座南方丰水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特色城市,也探索出了南方山区欠发达县级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文/碧云)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