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奏“交响乐”,城水相融润侗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2018-12-07 18: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既有抗日受降的红色基因,又有城水相融的绿色密码,芷江“湖清河畅、水净景美、和平名城、生态侗乡”的名片越擦越亮。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芷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秘密是什么?芷江如何擦亮这张标注着生态的“水名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体系……芷江县以一系列纵深治水举措的“化学反应”,催生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好风景,而一处处好风景必将换来一幅幅好“钱景”。靠水吃水、管水治水、护水兴水,围绕“水”的关键字,芷江弹奏出一曲动人心弦的“交响乐”。

以水资源作词,铁腕治水还清流。面对溪河汇聚、塘库散布的状况,芷江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河长制”为重要抓手,促进“河长治”。立,芷江县主要负责同志立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治责任”的誓言;建,当地建立河长制实施方案,将河长设置到了村一级;拆,针对㵲水河、清水江流域进行铁腕拆违;构,横向统筹、纵向联动,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责任网……既在表面上消除水污染现象,又在深层次建立起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股股清流自然而来。

以水景观定调,生态美景遍侗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芷江人来说,水是他们乡愁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关于水的乡愁记忆,则由一幅幅天蓝、水清、岸绿的美景构造。芷江县注重水景观建设,把一汪汪清水引到了老百姓“心”坎里,正是因为从景观入手、从心处发力,和平湖、㵲水河、杨溪河等景观才会成为在外游子内心深处的独特记忆,水净景美的生态侗乡才会渐描渐细。

以水项目演唱,美丽芷江换新颜。身怀抗日受降的红色基因,又揽城水相融的绿色密码,芷江把红色和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县城防洪堤工程、东门古城墙遗址公园、桃花岛水上乐园、和平湖两岸带状公园、侗乡文化风情园等一大批项目工程接连建设,先用金山银山呵护绿水青山,后用绿水青山赚取更大的金山银山,芷江这一笔“生态账”“经济账”无疑是算对了。

归根结底,芷江“治水兴县”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功实践;展望未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呼吁更强烈的担当作为。战鼓催征、使命在肩,将管水治水的“交响乐”弹奏得更加和谐响亮,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目标要求落细落实,城水相融润侗乡将更加可期。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