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做“水文章”,滋养古城更从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2018-11-27 20: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凤凰既因水而美,又因水而愁;如今,凤凰实现人水和谐、城水共处,一江碧水倒映着凤凰人对河流的精心呵护,笔墨淋漓写水赋。建立健全河湖管理制度、设置防汛通道、拆除违规建筑物、建设生态景观工程、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凤凰以水为题、多计破题,在管水治水上打出“组合拳”,从沱江治理、生态护坡、河湖连通等方面道出了凤凰人与水和谐共处的大智慧。

管水治水并非新鲜事,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南水北调”,而凤凰的治水工作同样也是一篇可圈可点的大文章——以河道综合治理为切入点,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打造海绵城市;以生态护坡为发力点,实施防洪工程、河湖连通工程、水生态景观工程、堰坝改造工程、水质改善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从而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以河湖连通为突破口,修渠、凿洞、疏道、通水等相结合,让“晴天清水不清,雨天古城看海”彻底成为历史……实践表明,凤凰综合施策、科学治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次生动表达,其背后,彰显着一座古城的从容。

翻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强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还是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8位的成绩;无论是强调实行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还是扎实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无不表明湖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孜孜追求。沱江、饮马江、小溪河等水流蜿蜒而过、长流不息,正映照着凤凰矢志不渝的绿色行动。综观凤凰古城的发展,水始终是其灵魂所在,城镇依水而建,城景有水而美,城民伴水而生,城气因水而活。当水与城深度融合,古城发展与生态保护形成了良性互动,美丽凤凰的精彩华章也因此“下笔如有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生命共同体”来阐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虽然凤凰水生态治理不像塞罕坝造林般规模宏大,但其涓涓细流正凝聚起凤凰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命共同体”意识。而如何让凤凰治水富有长效则应该成为我们思考的重要课题。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要使管水治水取得长效,仅靠短时间的多措并举远远还不够,关键要使一代又一代的凤凰人形成打造“生命共同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爱水护水成为所有凤凰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唯有如此,凤凰的治水大文章才有可能越写越实,“一江碧水润古城”才不可能昙花一现。

因为有水,凤凰人多了几分灵秀气质;因为有水,凤凰城多了几分轻松气氛。应该说,良好的水生态已成为一笔数不尽、估不透的巨额财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二者即可获得。如今,享誉“中国水城”的凤凰正因其城、水、人三者的和谐共生,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气。青山绿水绕古城的背后,彰显着建设者的勤劳与智慧,更彰显古城发展的自信与从容。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1/27/1024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