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加减法”,不负沱江千古流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2018-11-27 20: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拂去三国尘埃,洗净明清铅华,古城依旧素颜从容地栖息在沱江之上,宛如涅槃凤凰,浴火重振翅欲飞……”“凤凰随处可见‘山青水碧生态美、县富民强生活美、弘扬文化素质美、城水相依景色美、人水相亲和谐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因水而美’已成为凤凰独特的城市名片。”

从地理位置看,凤凰位于湘西,与东部地区相比交通较为闭塞,可谓群山环抱的古城;从经济状况看,凤凰属深度贫困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许多发展难题亟待解决;从资源特点看,凤凰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但尚未得到规模化、集约化的开发和利用,青山绿水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潜力十分丰富……在发展实力上称不上“高富帅”“白富美”的凤凰,其宾客之所以络绎不绝,是因为凤凰用好“加减法”,在景观和举措上做加法,在障碍和污染上减法,让山、水、城、人深度融合。

用好加法——这是古城美景的加法,静美的沱江、古旧的吊脚楼、慢悠的水车、穿梭的船只等等,构起沱江的迷人景观线;这是沱江治理举措的加法,既出台相关规定、又落实河长制,既开展涉水安全专项整治、又安排专项资金改善环境,既规划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又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这是古老与现代的加法,古城内的各色酒吧清吧,让千古流与千古情交相辉映……正因为此,浅浅沱江水与深深凤凰情才能比翼齐飞,绿色成为沱江最亮的底色。

用好减法——减的是污染,减的是障碍。比如说,落实专人巡查沱江河古城段,既减少了群众在河边洗澡、洗衣、洗菜等行为,又向古城客人传递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的信号。再比如说,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域“野泳”、河边违规经营、网箱养鱼全部叫停,把与绿色反向而行的行为一刀切断,污染“脓包”被逐个刺破,突出了治污护水行动的狠与实。归根到底,真刀真枪地做减法的实质,是为夯实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基础,是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凤凰古城扫清发展障碍,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凤凰千古情,沱江千古流。凤凰水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站在新的起点上,凤凰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回声依旧,建设大美凤凰的钟声已经敲响。找准痛点、找出亮点,继续以非常方法、非常力度、非常手段用好“加减法”,不断创造具有生态美、生活美、素质美、景色美、和谐美的新成绩,方能不负沱江千古流。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1/27/1024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