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洞庭湖区重要和一般蓄滞洪区启用技术方案通过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修筠 陈诗芹 编辑:肖拓 2022-09-28 19: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8日讯( 通讯员 黄修筠 记者 陈诗芹)日前,湖南省水利厅在长沙组织召开《湖南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湖南省洞庭湖区重要和一般蓄滞洪区启用技术方案》验收会。该预案和方案的编制在全国范围尚属首次,有效填补了湖南省超标洪水和特大洪水下洪水防御工作的诸多空白,对湖南省洪水防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专家及省水利厅部门代表详细听取了编制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及讨论,一致认为技术报告和文件资料齐全、内容详实,符合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湖南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湖南省洞庭湖区重要和一般蓄滞洪区启用技术方案》编制是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在水利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省水利厅组织开展的一项补短板、填空白的工作。

承担该项工作任务后,省水电设计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编制团队,以集中攻关的模式迅速开展工作,在广泛进行洪水风险调查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超标洪水、特大洪水风险及影响,遵循生命至上、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科学调度的原则,从监测预报、工程调度、防守抢险、蓄滞洪区运用、人员转移安置等多个方面,分河段分量级,对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等跨市州重要干支流超标洪水、特大洪水防御作出了全链条应对措施安排及责任划分,对不同洪水量级、组合和洪水过程条件下洞庭湖区13个重要和一般蓄滞洪区的启用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评估,提出了启用优化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修筠 陈诗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81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