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上锻利刃 直击武警湖南总队抢险救援骨干集训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欧阳珺 沈国华 杨迅骞 刘晓哲 编辑:胡冲 2021-07-16 21: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舷外机操作授课。

编队航行理论讲解。

冲锋舟实际操作。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欧阳珺 杨迅骞 刘晓哲 岳阳报道

侦察无人机低空盘旋,现场信息实时传送,引导冲锋舟编队在即将到达指定位置时提前展开救援队形……这是红网记者在洞庭湖某水域见到武警湖南总队抢险救援骨干集训模拟实战组训的一幕。此次集训为期15天,从总队各单位抽调来的50余名精兵强将参加训练。

“此次集训是总队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建设、防范和应对水域灾害事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武警湖南总队参谋部训练处参谋厉江涛介绍。

为了有效提高部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能力,训练采取“老带新”方式,从武警岳阳支队岳阳船艇大队遴选一批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的舟长和操舟手,通过一对一帮带、点对点指导,重点抓好抢险救援基础知识、装备器材操作使用、冲锋舟理论讲解与操作、水上编队航行、水上救援等课目训练,让参训队员能够快速掌握救援技能。整个集训训练计划制定科学,训练内容紧贴实战需求,训练考核标准严格。

负责此次集训任务的武警岳阳支队副支队长程长江告诉记者,支队受领此次承训任务后,根据省内历年来担负的抢险救援任务实际,邀请军地专家和业务骨干全程担负此次教学组训任务,重点突出冲锋舟操作使用、综合施救和情况处置训练,努力培养一批随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下”的专业骨干队伍。

训练期间,为了提升训练的科技“含金量”,武警岳阳支队与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地方应急管理等部门协调,借用了水下探测器等一批先进的高科技应急救援设备,助力集训队员掌握更多应急救援技能。

7月14日,在水上救援课目演练中,武警岳阳支队岳阳船艇大队助理工程师沈国华根据现场特点,有条不紊地引导队员使用不同工具完成各自的任务。记者在现场见到,当选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武警永州支队士官王喜作为参训队员,最终在战友的合作下成功营救起“落水人员”,整个训练过程井然有序。

“集训让我深刻感受到不同环境、不同装备、不同任务背景下开展抢险救援的最有效方式,真正达到了为大脑‘充电’、为双手鼓劲的效果。”王喜表示,下一步,他将把集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实际运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欧阳珺 沈国华 杨迅骞 刘晓哲

编辑:胡冲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5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