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一江碧水:“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专家评审会暨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孟芷如 朱雅琪 彭佳梦 施杨 编辑:马丽红 2021-07-13 19: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82.jpg

浏阳市志民村屋场,示范河湖学习交流会现场。图/晚稻

WechatIMG385.jpg

学员们参观浏阳市志民村。图/晚稻

WechatIMG386.jpg

“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培训班结业仪式合影。图/晚稻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李璐 实习生 孟芷如 通讯员 朱雅琪 彭佳梦 施杨)7月12日,为期3天的“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专家评审会暨河小青培训班在长沙浏阳市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75名“河小青”志愿者参会,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杨光鑫,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处长谢石等出席结业仪式。

2021年 “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系列活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优势,广泛动员广大青少年争当“河小青”,聚焦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等工作,做好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推动社会各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

7月11日,学员们集体参加了多种主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打造河小青示范河湖以及项目运行管理,《长江保护法》科普讲解,河小青项目的传播新闻采访和写作等。7月12日,学员们来到浏阳市志民村参观,并且在屋场召开现场会,了解志民村是如何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促使居民良性互动,最终在河流保护、垃圾分类、村庄规划、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

总结会上,共青团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何晓玉,以及芷江县志愿者协会的黄曾宇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团队河小青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介绍,自今年4月份该项目启动后,共收到153份申报材料。经过资料审查、网络评选、初筛遴选后,7月10号进行了项目答辩汇报,经由专家评审,最终选拔出50支团队入围。

杨光鑫指出,目前,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责任体系,河湖长达5.1万余名。与此同时,湖南省还推行“双河长制”,形成官方河长、“民间河长”联手共治的新局面,选聘“民间河长”1.57万人,河小青环保志愿者8000余人。今年又新增了50支河小青团队,河小青人数还将翻倍,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河湖管护的工作中来。杨光鑫期待,通过团系统组织开展的河小青活动,能在每个县的一条河或者某一条河流的一段,打造社会公众参与河湖保护的“亮点”,助力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参与培训活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精心安排的授课和与各团队的交流学习中,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思想境界。接下来,我们的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将会把在此次培训班学到的宝贵经验贯彻执行到活动实践中去,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孟芷如 朱雅琪 彭佳梦 施杨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6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