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洲湖湿地:生态风景线 城市风光带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张甜-网发 2021-07-08 09: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长沙市市级重要湿地名录》日前公布,包括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洋湖、松雅湖等72处,面积近3.5万公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时今日,对湿地生态的保护,也透露着长沙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拥有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近日,红网长沙站记者走进具有典型性的长沙国家级湿地公园,用影像记录长沙“城市之‘肾’的生态之美。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707013529.jpg

沩江之畔的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沩江是湘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宁乡市扶王山,自西向东蜿蜒而下,横贯宁乡全境,于长沙市望城区新康汇入湘江。千百年来,沩江用不竭的甘霖滋润着楚沩大地,养育了两岸的人们,被誉为“宁乡母亲河”。

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沩江为主体,园内金洲坝、沩丰坝、珍洲坝梯级相连,形成长约16公里的河道型水库。公园以拦蓄形成的河流湿地为主体,还包括了山间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及其沟渠、库塘、稻田等人工湿地,以及人工林与天然次生林在内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相对完整且类型丰富多样,发挥着蓄纳洪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气候等重要的生态功能,为湘江生态安全提供了保障。

公园内鸟类资源有15目40科125种,其中10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主要有水杉、银杏、花榈木、香樟、野大豆等。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张甜-网发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7/08/9634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