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增效扩容 焕发生机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陈诗芹 2021-06-11 1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特约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肖乐

一座座厂房焕然一新,一排排机组发出轰鸣,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一根根线路输送能源……湖南省近年来以河流生态修复为重点,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水能资源利用率为目标,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由水利部、财政部共同开展,地方各级水利、财政部门具体实施,总投资达14.53亿元,涉及中央财政奖励资金5.5亿元。

470座小水电站增效扩容,181条河流实施生态改造,526千米减脱水河段得以修复……湖南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蹚出一条社会、企业双赢,发展、保护兼备的新路子。

消除安全隐患

1997年投产的溆浦县新桥水电站,老旧机组磨损发热严重,甚至出现部分部件失灵的情况;架空线路经常发生接地和跳闸现象,存在触电风险;厂房极度破旧,管理制度不完善……2017年2月,在中央投资400万元基础上,新桥水电站自筹近500万元开展增效扩容改造,更新了水轮发电机组,更换了变压器和电力线路,修缮了厂房,原有安全隐患全部消除。

城步县白云电站在改造的同时,同步开展以安全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救援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安全生产职责,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维护安全生产秩序,减少安全生产隐患。

…………

老电站焕发生机,正是依托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湖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十三五”期间改造的电站都是2000年以前投产的电站,很多存在设备故障频发、线路严重老化、大坝渗漏、引水渠垮塌堵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安全隐患突出。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实施后,消除了电站安全隐患,管理水平也大幅度提升。

修复河流生态

集绿色转型与增效扩容于一体,是湖南水电改革走出的新路子。在改造的同时,湖南同步实施河流生态修复,为电站增设生态放水口和生态机组,建设生态堰坝,清理堵塞河道。

平江县黄金洞一级电站专门增设1台生态机组泄放生态用水,并对1500余米河道进行疏通修复,满足了电站下游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河道通畅了,鱼虾鸟类变多了,水质变好了,人民安享良好生态福利。

洞口县茶路电站自行筹资300多万元,用于河流生态修复,增加1处生态放水口,新筑5座生态过水坝,建设60多处抛物线浅滩深潭。下游河道生态流量得到保障,改造前的脱水河段呈现出一年四季“鸟在河面飞,鱼在水里游”的美景。

增加发电效益

改造前,许多电站存在机组设备水能资源利用率低、经常检修维护成本高、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电站企业年发电量低、效益差,部分甚至难以为继。改造后,电站综合效率普遍提高,企业年发电量增幅达30%~40%,发电收益明显提升。

位于浏阳河中游的浏阳市大栗坪电站,投产于1979年,改造前电站总装机195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755万千瓦时。经过近40年的运行,电站机组老化损坏严重,年发电量约650万千瓦时。改造后,电站近3年年均发电量达1250千瓦时,发电量提升了92%,为缓解当地用电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挥综合功能

水电站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了,厂房内部干净整洁了,企业园区环境变美了……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生产人员工作条件,优化了企业的生产环境,还为当地带来了更多财税收入,创造了职工、企业、政府三赢的局面。

白鱼潭水电站位于衡阳市珠晖区,1960年投产发电。在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电站面临着厂房破旧不堪、机组故障频发、员工工作环境恶劣的困境。实施增效扩容改造,电站更换了老旧设备,还对厂房、厂区公路等进行了美化。2019年,白鱼潭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优美的环境还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

湖南以绿色小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以健全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体系为保障,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初步形成建设管理规范有序、调度运行安全高效、生态流量严格落实、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农村水电绿色发展格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湖南农村水电将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陈诗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