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河湖丨斗山桥水库:昔日“大粮仓” 今日“大水缸”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娜 2021-04-21 11: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河长办联合红网组织开展了“美丽河湖”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全省各市州积极参与并推举了一大批有示范性意义的美丽河湖,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弘扬先进,扩大影响力。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江大河到山间小溪,“美丽”已然成为湖南河湖的特质。美丽河湖带来的幸福感是可感可知可触摸的,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小幸福,绘就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美丽河湖丨南川河:人水和谐美如画

斗山桥水库治理后。.marked.png

斗山桥水库。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衡阳报道

斗山桥水库坐落在衡南县茅市镇斗山桥村,位于湘江一级支流栗江河上游,水库坝址以上长25.7公里。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斗山桥水库管理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致力打造“碧水养鱼,环境养人”的生态衡南新名片。

筑起保护防线治理两岸生态环境

斗山桥水库1966年动工兴建,1967年大坝落成,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近年来,斗山桥水库管理所全面建立河长制管理体系,把昔日“伤痕累累”的斗山桥水库呵护成“一条绿水蜿山峦,重重山峦映绿波”的大水缸。

在这之前,斗山桥水库的生态环境却不尽如人意。那时的水库“只可远望,不可近观”,水质污染、水系萎缩、环境恶化、杂草丛生。

据斗山桥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所把禁止化肥养鱼作为推行河长制的“开门拳”,在全县率先废除水库养鱼承包合同,宁愿每年减少十几万元收入,也要保护好一库清水。经过几年的封禁,斗山桥水库水体的总磷、总氮均符合水质安全标准。

此外,斗山桥水库管理所先后投入百万余元治理水库两岸生态环境,拆除养猪场、养牛场、养鸭场5栋,种植水源涵养林2.3万株,修建拦沙坝42座,树立保护牌、宣传牌75块,开展5次集中整治,通过源头严控,强化常态化管理,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烟波湖水、波拍堤岸、风光无限.....如今行走在斗山桥水库岸边顿时令人神清气爽,伴着日出抑或迎着夕阳,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岸边或跑步锻炼或散步聊天,何等惬意。

如今“碧水养鱼,环境养人”的斗山桥水库。.marked.png

如今“碧水养鱼,环境养人”的斗山桥水库。

争当“三员”呵护百姓的“大水缸”

近几年来,斗山桥水库管理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到河长制建设和水资源保护的活动中来,让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全民“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争当义务宣传员。来到斗山桥水库管理所,职工与你见面就会递上一张河长制建设宣传单,并向你介绍斗山桥水库管理所开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丽河湖建设的情况。据统计,该所三年来共印发宣传单1.6万张,到集镇、集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3次。

争当义务保洁员。随手拾垃圾、随手整理乱堆乱放,这是该所职工多年来保持的好习惯,保持了环境的优美、有序和整洁。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党员们自觉组成护河志愿队,加强水域执法巡查,依法打击违法捕捞等违法行为,还主动到库区开展保洁养护工作,一有时间就到水库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垃圾。2020年5月,在所长何先华的带领下,干部职工集中打捞水葫芦81车,约500吨重。

争当义务巡河员。不论在水库库区还是灌区渠道上,经常会看到水库管理所的职工戴上红袖章在巡查,时会在本子上记录,时会用手机拍照,他们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河长,河长随时掌握整个水库及灌区的动态情况。

不仅仅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的实现,斗山桥水库管理的多措并举和职工们的共同努力,使斗山桥水库的功能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提升,除了保障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枯水季节每天还能为茅市镇水厂输送两个以上流量的饮用水源。灌区群众乐呵呵地称赞说:斗山桥水库昔日是我们的“大粮仓”,今天还是我们的“大水缸”。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