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建设绿色水利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2021-03-16 15: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郴州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建设绿色水利,服务乡村振兴”。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强调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与水利工作密切相关,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都离不开水利的支撑和保障,饮水安全、河湖管理、灌区建设、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水利工作方方面面都事关乡村振兴。

郴州市水资源总量充沛,但受特殊地理位置、地形影响,年际年内分布不均、地域空间分布失衡,再加上一些历史欠账,局部地区饮水安全程度不高、水旱灾害时有发生、农田灌溉用水效率不高、河湖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依然存在。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需求将呈刚性增长,未来水安全形势势必越发严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紧扣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主题,以治水、护水、节水、用水“四水联动”为主线,全面推进绿色水利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系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任务来对待。饮水安全是提升乡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既要重视水量,更要保障水质,必须让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优化水源布局与保护,全域优化水源配置,强化水源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完善水源地管护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城乡饮水供给,推进城乡一体化及规模化供水工程、小型及分散型供水工程的建设及改造,持续完善供水管网系统。建立健全水源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报系统,逐步实现规模化供水工程从源头到龙头自动化监测全覆盖。2025年前,完成嘉禾、北湖、永兴、汝城、临武5个县级及以下城市的备用水源建设,新建一批小型水源工程,完成郴资桂一体化供水工程、莽山水库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苏仙区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完成5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设、供水工程提质改造以及千人以上小型供水工程改造和合并联合,完成千人以上供水工程的水质监测与自动化监控设施建设、万吨以上供水工程智慧供水建设。

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加快推进水源紧缺地区应急蓄引提调工程建设,配套雨水集蓄利用工程,积极完善工程性缺水地区应急备用水源布局,因地制宜新建一批中小型水库水源工程。加强“三江”流域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完善城镇和分散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洪水管理水平,严格行蓄洪空间管控,加强防洪治涝指挥系统建设,完善预警预报系统建设,加强洪水风险管理。2025年前,青山垅、黄岑等428座大中小型病险水库(水闸)分批销号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110公里“三江”流域主要支流、中小600公里河流、90余条山洪沟得到治理,县级以上城市防洪保护圈的达标建设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及9个县市区防洪风险图的编制调整等工作全面完成,市中心城区水库群智能化调度系统、市县两级智慧水利信息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并运行。

优化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以大中型水库为结点,干支河流为网络,以蓄为主、蓄引提相结合进行合理配置,保障流域用水配置有序、水量丰枯可调。统筹本地水与外地水、地表水与地下水、常规水源与非常规水源,加强各类水源的联调联供,连通成网,健全高效利用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充分利用东江湖、莽山等地优质水资源,支持发展冷水产业、热水产业和净水产业。推进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以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和安仁县为核心的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北湖区、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和桂阳县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桂东县石磨岭水库、桂阳县石壁水库等17座大中小型水库建设,以及汝城县浙水河城关河水系连通项目,北湖区水系连通引调水工程等一批调水引水工程建设。到2025 年,完成新建雷溪坝水库和扩建关溪等2座中型水库及一批大中小型水库的前期工作。

有效改善重点河湖水生态。巩固提升小水电清理整顿成果,实施小水电生态景观化改造,持续创建国家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支持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等水美经济。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有效遏制坡耕地、石漠化地区等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以县域为单元、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通过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土保持等多种措施,实行集中连片推进、水域岸线并治。结合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以“河湖+村庄”为单元,把水与村庄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水村交融、宜居怡人的生活空间。维持河湖合理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维持和改善水环境质量。到2025年,实现重要河生态基流达标率90%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3%以上(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率100%),水土流失总治理率达到4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4.5%以上,创建国家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20座。

全面推进节水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节水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加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居民小区等节水载体建设的分类指导,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平。加快宜章莽山、桂阳桃源等52个大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加大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普及节约用水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的消费模式,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使节水护水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到2025 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降低15%以上和19.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0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城镇集中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 25%、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0%以内。

显著增强监管服务能力。推动完善水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充实水利基层人才队伍,显著提升河湖水域、水资源、水工程、水土保持等监管能力。以“新基建”为契机,打造“智慧供水”平台,增强信息采集和信息化监测能力,显著提升水利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河长制,不断完善河长制制度体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和水资源资产化改革试点,创新水利投融资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体系,推进水利工程管养分离。到2025年,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80%以上、规模以上取水工程(设施)在线计量监控率达到100%,完成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2万亩以上。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实施“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郴州新篇章。(作者系郴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欧阳志杆)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