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2021-03-16 15: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湖南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常德市把握新形势、贯彻新理论,扎实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建水行业节水型机关,完成了扼总量、双控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取水工程(设施)整改销号,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稳步推进,取水计量设施建设与运维、生态流量管控全面开展,水资源费征收与使用逐步规范化,我们的做法是:

一、守水尽责,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一是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对市委市政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全市用水总量始终控制在39.7亿m3这条红线之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了3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下降率较2015年下降28.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0提高到0.55、全市重要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均达到了“十三五”期间预定的目标要求。

二是扎实完成了《常德市水功能纳污能力》的规划工作,2020年以前并对全市水功能区开展了日常水质监测,推动了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园区污水稳定达标排放等工作,全市23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中Ⅰ—Ⅱ水质占95.7%,14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三是全面完成了取水工程(设施)整改提升销号工作。水资源论证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风向标”,取水许可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温度计”,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要求,常德市在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过程的2193处,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2020年长江委专家稽查组2次共20人分3组历经18天,对常德市8个区县(市)380多处取水处进行现场稽查和核对,均受到了长江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二、真抓真管,把保护水资源作为主要矛盾来抓

一是狠抓水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了水源地全覆盖的监控和巡查机制。配合市生环部门下达了县级及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13个,下达了常德市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64处,下达了乡镇级及千人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3处,调整水源保护面积4处,完成了武陵中心河的治污清流工程。

二是真抓水源水质监测。一方面,狠抓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每年都委托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分7批2次对全市171处农饮水源水库进行了监测,五年来共安排监测资金1000万元,行程近7万多公里。今年监测结果表明:171个监测点中,水质符合Ⅲ类及以上标准,达到良好的167个,占97.7%,水质为IV类属于轻度污染的2个,占1.2%,水质为劣Ⅴ类属于中度污染的1个。另一方面,7处大型灌区和22处重点中型灌区灌溉水质监测,显示水质达到灌溉水质标准的32个达标率为100%。

三是加快推进水环境问题整改和销号。对照《常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常德市污染防治攻坚2020年度工作方案》《常德市污染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环境问题整改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省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督导,市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先行区建设等9个水环境、水生态方面的工作,我局牵头负责的整改工作有11项,参与配合的工作有38项,共撰写汇报材料353份,其中向市发改委呈报121份,向市环保局呈报187份,向市国土自然局呈报28份,上报省厅11份,上报长江委6份。截至目前,全市水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均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

四是抓实水资源费征缴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征收水资源费9000多万元。今年我局征收水资源费共有7家单位,按照征收标准应收尽收。市级征收水资源费596.4万元,超当年财政预算96.4万元。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共征收水资源费1658.5万元,征收最多的为武陵区153万元,今年市本级投入水资源保护经费1980多万元。

三、对标对表,制定硬招推进节约用水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全市水利行业机关节水型达标建设。根据水利部、省水利厅文件精神,全市具有独立物业管理的9个水利局和不具备独立物业管理条件的5个水利局,全市自筹资金500余万元,更换节水器具1600多件(套),收集雨水面积23000多m2,预计每年节水10000多m3。特别是市局的机关节水创建视频,在腾讯中网播放后,在全省产生了良好的反映,受到长江委刘联兵局长的当场表扬与肯定。今年10月底前全市14个县(市)区将全部通过省、市验收。

二是持续抓好县域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0年武陵区、津市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先后通过了省厅组织的专家技术验收和省厅行政验收,2021年下达了澧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鼎城区、西湖区将在省厅未安排经费的情况下,自主加压,力争在2021年与澧县同步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

三是全面落实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节水优先”是最近水利行业的热门词汇。近年来,常德市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全面开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活动,大力推进节水单位载体建设,抓亮点、树典型、强化水平衡测试,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结合常德市海绵院落的改造,截至目前,常德市已创建节水型单位93个,节水型企业87个,节水型社区48个,节水型小区119个,节水型家庭107个,共有479个单位载体。初步统计,全市每年利用雨、污、废水循回水约3.56亿方。

四是找准定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先后到黄石水库应备水源地,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及江南、江北饮用水源地,津市湘澧盐矿取水节水改造工程进行了实地调研,先后在省级红网和局域网上登载了《冬去黄石山明水秀,春来库水鸟语花香》《唤醒全民节水意识,齐心保护饮水水源》《莫道来路多艰辛、矢志节水抒豪情》等调研文章。

四、重大改革创新

2017年1月10日湖南省第二届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这两法规的出台,对常德市水资源治理体系和水资源保护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本级成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城市建设中实施了屋顶绿化、下沉绿地、透水铺装、雨水收集等海锦技术。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水资源管理工作在全国水资源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评为全国先进工作单位。(作者系常德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世满)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