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水资源 集约安全利用“三张网”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2021-03-16 14: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多次就水资源保护和集约安全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强调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衡阳市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发,特别是枯水年份全市城乡供水缺口约为1000万立方米,到2035年,全市城镇人口将增加60万左右,用水需求将呈刚性增长,供水矛盾将更加突出,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将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着力打造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三张网”。

(一)着力打造“高效节水网”。始终将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彻治水全过程,着力打造“高效节水网”,深入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理念,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实施总量强度双控。坚持量水而行,适水发展,强化节水指标刚性约束,严格实行区域流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5.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实施水资源承载能力分区管控,加强节水监督考核,严格用水管理。开展全行业节水。强化农业节水灌溉,提高灌溉用水生产率,推进工业节水改造,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构建城镇高效供用水系统,逐步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到2025年,工业用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至35立方米,现代化灌区建成面积达150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20万亩,2000亩以上的灌区灌溉用水保障率达到8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89。推动全社会节水。大力开展“节水知识进课堂”行动,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全民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加快开展节水型企业、灌区、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等示范载体建设,持续开展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工作,树立节水先进标杆,强化节水典型示范,激发全民节水动力,营造节水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着力打造“防洪安全网”。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布局,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强化防洪工程保障,提升洪水管理水平,着力构建“一轴五支多点”的防洪格局,全面建成具有充足韧性和向上弹性的防洪安全网。科学安排洪水出路。严格河道、水库等行蓄洪空间管控,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与洪水活动空间,提高行蓄洪能力。持续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侵占河湖、影响行洪的行为。依法划定河湖水域空间,严格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避免新增重大防洪安全风险。强化防洪工程保障。以“一轴五支多点”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保持防洪工程提质更新与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为全市防洪安全提供具有充足韧性的设施保障。加快推进市城区保护圈、县级以上城市防洪治涝能力达标建设,逐步提升乡镇和乡村千亩、千人以上保护区防洪治涝能力水平。以水库、堤防为重点,加大耒水、蒸水、洣水、舂陵水等主要支流重要堤段治理力度,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洪水管理水平。充分运用科学技术,积极提升衡阳市洪水监测预警和调度水平, 充分利用预报技术和历史大数据匹配分析湘江及其主要支流不利洪水组合情况,提升气象、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强洪水风险管理,强化防洪应急能力,为全市防洪安全提供具有向上弹性的非工程措施保障。

(三)着力打造“水生态保护网”。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一江五水多廊”格局,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安全流畅、生态优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保护网。构建湘江清水廊道。以湘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为脉络,以推动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强化水源涵养与治理,突出水系连通、清水廊道建设及生态流量管控,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格局,融合湘江沿线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构建独具特色的清水廊道。建设生态宜居水美乡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以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水污染治理,发展乡村水美经济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开展农村河湖保护与修复,打造一批“水美乡村”。强化重点领域水环境治理。实施入江排污口分类管理,将污染物总量限排方案分解到入江排污口,建立入江排污口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联动机制。严控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按照水域水质标准和保护要求,确定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善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新建区实施供水管网与污水管网同步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作者系衡阳市水利局党委书记 局长 岳健)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