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东江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江文辉 编辑:龙芳华 2021-03-16 09:0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色空蒙,晓雾轻舟,这片土地是一卷水墨丹青。

碧水蓝天,青山翠拥,这片土地是一幅生态画卷。

东江湖1_副本.jpg

东江湖位于湖南省郴州资兴市,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东江湖160平方公里的湖面,81.2亿立方米的碧水,储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画卷,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从中可领略到湖南最大人工湖泊的博大和浩淼,慕名而至的游人们,无不沉醉于这山水合一、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之中。

东江湖2_副本.jpg

东江湖3_副本.jpg

雾漫小东江,仙境在人间。清晨,当丝丝薄雾从江面上缓缓升腾的时候,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仙境,便从梦中醒来,走入人们的视野。雾从水中生,人在雾中游,漫步湖边观雾栈道,仿若置身画中。一眼望去,云蒸霞蔚,轻纱曼舞,美得不似人间。远处的山和近处的水浓淡相宜,仿佛是画家在洁白的宣纸上泼墨挥毫,渲染出水墨画的韵味。一叶轻舟,一抹剪影,好像一幅宋元时期的丹青,美妙隽永。

清泉石上流,飞瀑涧中走。龙景峡谷全长2.5公里,峡谷内散落着烟竹山瀑布、龙景瀑布、龙吟瀑等大小瀑布18处,水潭26个。一道道瀑布,飞流直下,在山涧中构成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景观。景区内空气清新纯净,富含丰富的负氧离子和多种植物精气,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每立方厘米达9.8万个,是全国已知的负氧离子最密集的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太虚幻境,兜率仙宫。兜率溶洞,形成于270万年以前,是一座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溶洞。它掩藏于东江湖最大的岛屿兜率岛内,洞内有洞,洞洞相连,幽深邃密,迂回曲折,身在其中,犹入太虚幻境。洞中钟乳倒悬,柱石擎天,最高一柱达36米,为世界之最。

“潇湘第一水镇”黄草,白墙黛瓦,碧水环拥。在这里,寻一处庭院,体味梦里水乡的慢生活。晨起,听湖声沥沥;傍晚,看斜阳倒影;入夜,可枕水入梦。寻一世清闲,享受超凡脱尘的惬意。

景有常新,水无常形。在东江湖,既有平静如镜的湖面,也有惊涛骇浪的东江漂流。全长28公里的东江漂流,落差75米,途经108个险滩,最长的险滩长100多米,被称为“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漂流峡谷山势奇俊,河道两岸郁郁葱葱,乘皮筏顺流而下,穿行在这深林怪石之间,体验搏浪飞舟的激越、高歌击桨的豪放,尽情享受夏日里的清凉与刺激!

东江湖5_副本.jpg

回龙灵山,奇云幻境。古南岳回龙山,海拔1480米,是南岳宗教文化发源地。这里的云海奇观“回龙望日”为资兴古八景之一,当日出之时,云层波起峰涌,似海非海,云雾幻化,意象万千,金光银雾,交相辉映,缓缓铺展在天地之间,远处的山脉隐现游龙回望之势,令人称奇。

古村荷香,清醉流华。流华湾古村是资兴市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湘南古民居建筑群,这里也是资兴红色革命的摇篮。流华湾的荷塘溪流、古木垂柳、飞檐翘角在六百多年的悠悠岁月里,越发钟灵毓秀,见证着地灵人杰、物华天宝的美丽传承。

东相互6_副本.jpg

山水相依,绿色新城。资兴东江湾,是一个融山、水、城于一体,集文化、康养、度假功能于一身的园林生态旅游度假区。晨光微醺,鸟鸣声中,朝觐寿佛寺,在禅音袅袅中,净心修身;天光正好,漫步于青砖灰瓦的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感受奇石的魅力,享受国内外顶级摄影艺术的视觉盛宴,领略湖湘文化的奥秘;在东江移民博物馆里,追寻东江湖的“前世今生”;在农耕文明博物馆中,探索农耕文化起源,感受传统文化熏陶。在东江湖小镇,品一杯清香狗脑贡茶,尝一口鲜美的东江鱼,吃一嘴清江柑橘的甜醇;夜色深沉,在独具风情的民宿,典雅明净的酒店,梦里,一定还有一汪碧湖,水耀银波。

东江湖,四季之景不同而各有千秋,山水之色动人而别具一格。这里,是身体最放松的旅游胜地,是灵魂可以全然释放的栖息之所。湖岸烟波,群峰瀑布,古村风物,皆让人流连忘返、不忍归去……

跋山涉水,终融于潇湘之色;

湖光山色,便只是一往情深。

此行此心,寄于东江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江文辉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3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