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春灌水量足 大型灌区计划灌溉555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陈鹏 编辑:肖拓 2021-03-12 18: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圳灌区咽喉工程——新安飞虹正在向总干渠下游输送春灌用水。.marked.png

大圳灌区咽喉工程——新安飞虹正在向总干渠下游输送春灌用水。

汉寿县西湖灌区通过伍家湾闸的调节实现自流灌溉.marked.png

汉寿县西湖灌区通过伍家湾闸的调节实现自流灌溉。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陈鹏)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全省大型灌区春灌计划覆盖面积555万亩,计划用水量5.9亿立方米,3月底全面开始春灌,灌区现有蓄水量均能满足春灌需求。

早在岁末年初之时,省水利厅就按照“早部署、快行动”的原则,要求各地要结合水资源分配情况,科学调度现有河道来水和水库蓄水,以应对前期降雨偏少现象。尤其是在雨水天气来临前,在充分保证水库运行安全的前提下,扎实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今年2月初,省水利厅开始实行大型灌区春灌台账旬报制度,动态掌握各灌区供用水计划和方案,严格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确保全省步调一致保春灌。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加强与当地政府、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各地做好上下游、灌区间用水关系协调工作,保障春耕用水。韶山灌区工程管理局积极协调水府庙电站减少发电水量,增加2100万方蓄水用于保障春耕生产。酒埠江灌区坚持把用水协调工作做到“田间地头”,通过建立与村组干部、种粮大户等沟通联系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发布调度信息,减少供水矛盾纠纷、提高供水效率。

同时,从去年10月底开始,省水利厅就督促各地、各水管单位全面开展“冬检冬修”,要求全面排查、处置水毁工程,做好渠道清淤扫障、放水涵闸设备检查调试等灌溉通水准备工作,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障春灌。大圳灌区管理局于去年10月开始筹集资金,对61.79公里的大圳灌区总干渠及5条分干渠的险工险段进行了集中维修,最大限度补齐灌区春灌工程短板。西湖灌区坚持春灌未动,查险、处险先行,投入维修养护资金120余万元,在对灌排工程巡查的基础上,对险工险段进行抢修、对灌排渠道清淤疏浚、对泵站工程维修养护,为春灌引水提供了可靠的硬件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陈鹏

编辑:肖拓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7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