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水利系统掀起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的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袁再伟 编辑:刘娜 2021-03-01 15: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日讯(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袁再伟)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注入了强大法治力量。《长江保护法》于2020年12月26日表决通过以来,湖南水利系统上下联动、层层宣传,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的热潮。

湖南是水利大省,全省21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有近97%以上都属于长江流域,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长江流域的协作发展。《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是一部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特别法,对推进湖南水安全战略实施,构建防洪、饮水、用水及河湖生态四大水安全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贯彻,在这部法律表决通过后的第五天,2020年12月31日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学习《长江保护法》,由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详细介绍这部法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亮点内容及水利部门贯彻实施的主要任务。2021年1月11日,省水利厅向各市州、县市区水利局,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紧抓好《长江保护法》的宣贯工作。

为增强学习实效,省水利厅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联系当前水利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和思考学习《长江保护法》。例如,如何运用《长江保护法》推进湖南省水安全战略实施,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河湖长制常态化工作,如何对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创新,如何对涉水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工作经验进行探索和推广等。同时,要求创新学习培训形式,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扩大培训覆盖面和深度。

根据《长江保护法》精神,省水利厅要求,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加强同《长江保护法》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领会立法精神,把握立法内容,加强研究实践,忠实履行职责,以法治手段维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袁再伟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