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上新征程 再创新佳绩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议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娜 2021-01-19 15: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0e8a0090.marked.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长沙报道 

专题授课、分组讨论、认真自学、集体交流……冬日的省委党校校园,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

1月15日至1月16日,湖南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新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议在省委党校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计划全面开启的关键节点,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在家厅领导,各市州水利局长,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并围绕“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干什么、2021年怎么干充分研讨交流。

明确定位 锚定坐标

岁末年初,全省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2020年,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奋发有为,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围绕湖南水安全战略、解决湖南人民面临的水安全问题、编制“十四五”水安全战略规划,是当前水利事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的一年必须及早谋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措施。越是纷繁复杂,越要理清思路,越要发挥整体合力。在“十四五”谋划开篇之际,省水利厅党组决定在省委党校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联动,推动水利事业加快发展。

“必要、及时,受用、解渴!”15日上午,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戴军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为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为精心组织好培训,确保学深悟透、取得实效,颜学毛研究审定培训方案,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并组织大家深入学习。

精准解疑 指明方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怎样的发展理念指导发展实践?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集中学习科学阐明了全省水利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将引领全省水利干部职工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水情历来是我省最大省情,水安全始终是全省面临的重大挑战。为全面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安全,我省编制了全省水安全战略规划。”会议介绍了当前“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进展。

厅党组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得早、抓得实,站位高、起点高、要求高,目标越来越清晰,任务越来越明确,措施越来越具体。会上,厅机关、厅直属主要负责人畅所欲言。

——“过去几十年,洞庭湖的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回过头来认真地分析,防洪能力还是比较弱,特别是抗御有可能出现的超标准洪水的能力还是比较弱。今后5年乃至今后15年,解决防洪的问题仍然是我们应该要摆在首位的问题。”

——“未来5年要大力提升洪水的管控水平,统筹‘一江一湖四水’防洪安全,把全省防洪大局融入长江流域的防洪全局,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河湖治理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聚焦小微水体治理,重点推动水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市州按照省厅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对标对表,按照实际提出了本地的“十四五”规划。

——“未来5年,长沙将围绕防洪减灾、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水利管理四大体系展开,精准规划,精准建设,精明管理。”

——“未来5年,邵阳要建成安全高效,保障有利的水利体系。”

——“未来5年,娄底将着力完成平安四水、放心饮水、便捷用水、幸福河湖、绿色矿山、智慧水利等六大任务,守好安全底线,保障民生发展,建设水美乡村。”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集中学习感受很多,收获很大。作为湖南水利人,要立足水利事业和使命担当,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践行水利人的初心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2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