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水为科学减灾“插上翅膀”

来源:中国水利网 编辑:刘娜 2021-01-18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水利部近日发布的《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目录(2020年)》中,10项最佳实践和8项优秀案例脱颖而出。每项“实践”成果和“案例”都直击水利业务中的难点和痛点,为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范本。

山洪灾害防御是我国防洪减灾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在众多“实践”和“案例”中,“预报预警”“科学调度”尤为亮眼,智慧水利如何为科学减灾“抢夺时间”?为预报调度提高时效?

 宁波市山洪短历时风险预警

“智”水高效预警预报调度实现一体化

2020年7~8月,长江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水利部组织指导长江委和流域内相关省市水利部门及单位,科学精细实施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有序有力有效防御此次特大洪水。

支持水库群调度的“硬核”就是“水库群联合调度—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基于该系统准确的预报及调度分析,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期间,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库群拦蓄洪水约490亿立方米,降低长江干流川渝河段洪峰水位3米左右,减少洪水淹没面积约235平方公里,减少受灾人口约70万人,降低中下游干流宜昌至大通河段最高水位0.3~3.6米,缩短中下游干流超警时间8~22天,避免了荆江分洪区的运用,避免了60余万人转移和49.3万亩耕地、10万亩水产养殖田(塘)被淹没。

水库群联合调度—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成功应用于长江流域巨型水库群,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预报调度一体化,极大地提高预报调度时效性。

“智”水精准预报避免人员转移3万多

刚刚过去的2020年,太湖流域发生了超标洪水,退水期又遭遇台风影响。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利用项目成果,对太湖流域可能发生的超警、超保区域和洪水淹涝风险进行预测预警,直观展示超警超保范围和洪水淹涝风险范围、面积动态变化,及预见期内任意点水位的动态变化过程,提出了不同调度方案及风险影响,为流域防洪调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汛期共完成超警超保风险提示39期,洪水淹涝风险预测4期,预测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准确的预报避免了江苏省苏州市3万多的人员转移工作。

从传统的水位流量预报到直观的淹涝模拟的巨大转变,超标特大洪水风险预警平台为防御洪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智”水力挽狂澜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宁波地处季风区,洪涝灾害发生频繁。2018年宁波市率先启动智慧水利项目的建设,山洪灾害短历时预报预警功能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应运而生。

平台上线后的2019年,治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台风“利奇马”防御过程中,宁波市级山洪灾害风险预报预警系统实时跟踪实况雷达、实测降雨和短历时预报降雨情况,每10分钟自动分析计算,提前1—3小时预判山洪灾害风险,累计发送雨情和山洪预警短信22万多条次。在平台的支撑下,宁波市没有出现人员死亡,基本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务实、创新、共享是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的最大亮点,也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最佳实践。今后,水利部还将及时跟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各项工作,动态了解实施进展,加强指导和关键环节把关,引领全国智慧水利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