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份“从我做起······”倡议书不简单 关乎我们的母亲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彭笑予 2021-01-11 14: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刘璇)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湖南省境内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已全面实行“十年禁渔”。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真正将长江“十年禁渔”落到实处,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全省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长江“十年禁渔”从我做起。

倡议书中提到,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利益出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广大消费者要从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最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保护长江生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参与到长江“十年禁渔”行动中来,并积极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倡议,从我做起,保护长江“母亲河”。

“从我做起,不吃长江野生鱼”可以从每一个消费者做起,主动拒食长江野生江鲜,坚决不购买、不接受馈赠长江野生鱼鲜,不纵容、不包庇亲朋好友参与非法捕捞活动野生渔获物的违法行为,倡导形成文明消费方式。

相关部门还倡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及长江“十年禁渔”有关要求,积极向亲人、朋友、同事等宣传长江十年禁捕政策,引导身边的人共同完成“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目标。“从我做起,争当’禁渔’宣传员。”

倡议书还指出,消费者如发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的,市场或网络上有售卖“长江野生鱼鲜”的,店面招牌、水产制品及菜品标注“野生鱼”“长江鱼”“江河鱼”“江鲜”“河鲜”等相关字样的,菜单之外私下向消费者推介、提供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加工制品的,要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举报,积极协助执法部门进行查处。正所谓“从我做起,争当‘禁渔监督员’。

保护长江,人人有责。加强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水生生物保护,加快有效恢复重点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是每一位湖南人的责任和义务。倡议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消费者,要当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宣传员和监督员,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