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大力推进“五小”水利工程 筑牢农业生产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芳玲 编辑:王杨 2021-01-08 18: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红网时刻1月8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钟芳玲)2020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推进农村建设以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小水窖为主的“五小”水利工程,着力解决农村防洪安全和农业灌溉。

小圩壮族乡绣球村的茶花园河,春夏时节洪水多发,导致沿河两岸的百亩田地被水淹没,一到了冬季,河流又干涸无水,村民们不愿意在附近种植农作物,沿河两岸的土地逐渐抛荒。

2020年5月,江华水利部门在茶花园河上修建了一座高3米,长413米的河提,有效地阻挡了洪水漫延,村民们也开始在附近养起了鸭子和蜜蜂。

河路口镇因地势特殊,多年以来,都深受山洪灾害的侵害,每年一到汛期都有不少房屋和农田被淹没,住在林家村春头源河边的李谋旺,每年房屋的一楼都会被淹没。

2020年10月,河路口镇共投入265万元,主要针对牛路社区和林家村地势低洼的河流建设水坝与河提,历时两个月,工程完工。

“本来村里面想把两岸的农田流转出去,实现规模化经营,但是因为考虑到不管是哪里的老板来看了以后,考虑到这个地方经常受洪水的侵袭,都没有人愿意来流转土地。河提搞好之后,下一步规模经营,集中流转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河路口镇镇长廖书将说到。

2020年4月以来,江华投入620余万元,主要在河路口镇、涛圩镇、涔天河镇、小圩壮族乡、码市镇和大锡乡等6个乡镇,修复了河堤3124米、灌溉渠2条、河坝9座,水源改造1处,铺设引水管2600m。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改善了灌溉条件,极大程度减少了自然灾害对农民的影响,为项目区内农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芳玲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