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 守护一江碧水——访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编辑:刘娜 2021-01-08 09: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全过程,推动产业结构变优、发展模式转绿、经济实力变强。”1月6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常德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责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常德头顶长江、腰缠沅澧、脚踏洞庭,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周德睿介绍,常德市委、市政府落实生态优先,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我们决不搞虚假的政绩工程,决不要带血的GDP,决不‘吃子孙粮、断子孙路’,走好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周德睿态度坚决。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还是在岸上。我们坚持系统思考、整体谋划、综合施策,突出‘一湖两水’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周德睿说,常德严格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形成“常德模式”,去年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一,市城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三,沅澧大地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在周德睿看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猛药去疴、铁腕治污。常德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珊珀湖治理、欧美黑杨清除、河道采砂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沅水、澧水支干河流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从制度层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周德睿介绍,这些年,常德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工程机械、烟草、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常德还严格实施产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率先在全省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全面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0%,让绿色发展成为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主基调”。

“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一湖两水’的美景焕发新的风采,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常德力量。”周德睿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