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读湘江”交棒 践行“低碳卫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刘娜 2021-01-08 09: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我们曾是三湘大地上的河小青,是行走母亲河湘江的守护者,我们更是记录‘碳足迹’的少年,坚定保卫地球母亲的践行者……”2020年12月27日,在长沙市一中,8位来自长沙初一到高二年级的学生,庄严宣誓成立走读湘江—低碳联盟,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卫士”,接棒“走读湘江”活动。

据介绍,走读湘江—低碳联盟是湖南生态保护联合会指导成立的中学生环保低碳社团,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低碳环保宣传及实践活动,如“减塑料”“垃圾分类”“节能”等,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曾获得过第八届母亲河以及第二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特别贡献奖。

他们的行动曾获无数赞誉

“走读湘江”社团是面向全省中学生招募而成的湖南省中学生环保公益组织。近年来,这群中学生志愿者以湘江流域生态保护与历史文化为主线,以位于永州蓝山县的湘江源为起点,以走读湘江的形式全面了解湘江的历史、文化和生态内涵,撰写数万字的环境研究报告,参与撰写发布《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年度白皮书,号召了更多中小学生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他们的行动,被写入了湖南省中学生地理教材。

他们曾两度受邀参加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并在会上介绍该社团的环保项目,获得大咖们的赞誉;他们曾走进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得到袁隆平院士的接见与点赞;他们的践行引人注目,曾获评2018湖南“江河卫士”,是获奖队伍里最年轻的团队;他们还与德国青年工作者代表团座谈,畅谈湖南青少年保护湘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走读湘江’活动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自己得到了锻炼、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各种公益活动,环保理念得到了推广。”第一届社长曾晨希说,有时在宣讲中,同学们从一开始兴致不高,到后来踊跃提问,甚至主动提出参与公益活动,这种转变令人欣喜。“我们是千千万万湘江保护者中的一员,看见湘江的生态情况逐年改善,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接棒关注“低碳”主题,践行公民责任

接棒仪式上,曾晨希、郑展翅、袁有晴、唐家萱、彭紫瑄、谭仁韬、曾依林等第一届社员,向第二届核心成员交棒授旗,并勉励他们聚焦“低碳”主题,为实现中国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持之以恒,坚定向目标迈进。“环保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必定会遭遇许多艰苦与困难,我们也曾经历过,希望你们能同心协力,共克难关。”曾晨希说。

袁隆平院士喜闻“走读湘江”又加入了新的生力军,欣然提笔为孩子们题名“走读湘江 低碳联盟”,并发来祝贺视频:“祝同学们的走读湘江活动越办越好,能把环保理念传承下去。”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华南地域合作领事诺杰也发来了祝贺视频,为他们的行动喝彩:“我们都了解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因此我们需要一起努力工作,来面对气候变化生态破坏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我非常感谢你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就都这么努力。我相信,因为你们的工作,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组的高级项目专员刘笑宇,也通过视频表示祝贺,并寄予了期望:“一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小到垃圾分类配合回收,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来,带入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中;二是不忘初心,不管将来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都请持续努力践行社会公民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培养

“接棒‘走读湘江’,是传承学长们的环保事业,也是践行社会的责任。”社团成员、长沙市一中高一学生王柯正告诉记者,社团将以“地球未来 我的责任”为口号,开展记低碳手账、游学、进学校进社区进商超、参加重大国际会议等一系列低碳环保宣传及实践活动。

王柯正对即将开展的活动充满期待:“我们计划寒假到远大科技、中技能源这样的绿色低碳标杆企业,开展一到两次社会实践活动,期待能将所学的知识融入到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探究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

长沙市一中团委书记吕斌持续关注“走读湘江”活动,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欣喜。“教育不止在课堂上,我们学校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鼓励学生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因为这既可以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能让他们对社会更有责任和担当。第一届社长曾晨希成功被哈佛大学录取,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为支持“走读湘江”社团活动,长沙市一中将持续搭建学术平台,邀请校内专业教师、校外专家,为社团活动提供学术指导,帮助其形成一系列有一定分量的调研报告,提高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