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河里追到“云”里!长沙的他们开展反电鱼志愿行动 获全国大赛金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刘秋平 2020-12-15 15: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皮划艇、划桨,备战下次巡河;网上检索“盯梢”,及时反馈“鱼”情。一如既往,14日,在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周晓明工作室”,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团队的汪胜和他的学弟学妹碰头,大家围绕反电鱼分头展开行动。

在老师周晓明的带领下,他们实施的“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已坚持6个年头。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项目斩获金奖,这让周晓明及其团队倍感欣慰:“充分体现了团队和志愿者个人的社会服务价值!”

线下巡 第一次反电鱼现场劝导差点挨打

周晓明是湖南农业大学教生物学的青年教师,这位在河边长大的孩子,从小对河有着特殊的情感。在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留校工作后,身边的浏阳河从此与他紧密相连。“教生物科学的,自然关注浏阳河的生态和环境状况。” 周晓明说。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当看到皮划艇等水上比赛项目时,周晓明心头一热,冒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只身漂流浏阳河,零距离探查浏阳河及其沿岸的生态环境。他说干就干,很快买来加厚充气艇等装备,在浏阳河展开练习。2008年暑假,周晓明驱车来到浏阳河的源头——浏阳市大围山镇千秋村的大溪河,开始了第一次单人环保漂流之旅。

上艇、下艇、拖艇、扛艇,夜晚在帐篷里野外露营,在6天的来回折腾和险象环生中,周晓明完成了人生“第一漂”。

在与浏阳河有着“贴身”的接触后,周晓明与他的学生发现,除了福寿螺致水生态破坏,浏阳河还存在水坝建造不科学、沿河居民与企业排放污水以及电打鱼很多环境问题, 他为此写下了4万字的环保漂流日记和报告,并为浏阳河环保奔走呼告。

“前几年,浏阳河里电打鱼现象突出,这对水生动物可是毁灭性的祸害,极不利于浏阳河生态系统的修复!”随着对浏阳河关注的深入,周晓明决定对电打鱼“出手”, 在反电鱼项目开展以前,他和他的生态环境志愿者服务团队明显地感受到,浏阳河等河里的鱼是越来越少。经过实地走访,他们发现,造成鱼类数量锐减,生物多样性遭严重破坏,主要原因就是电打鱼。

“一天,学校附近发现两个电鱼的人,于是大家在群里发通知动员去现场。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周老师跟电打鱼的争辩劝导,对方差点就动手打人了。”回忆起周晓明老师巡护浏阳河反电鱼遭遇的早期经历,汪胜至今心有余悸。面对这一突发事件,他们拨打了相关投诉热线求助,最后学校保卫人员闻讯而来,第一次反电鱼战斗总算有惊无险。

线上巡 截屏举报“掐断”了数百家违规平台

没有执法权,怎么阻止电打鱼?除了他们日常加大巡河的方式盯梢举报电打鱼外,周晓明和他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团队商量,没有电鱼机就没有电打鱼了。他们决定从电鱼工具的来源入手,也就是切断电鱼工具的销售渠道。电鱼工具销售大致有两大途径,一是线下销售,渠道还是比较窄,这类渠道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且工商部门抓得比较紧;另外一个途径是线上销售,这一块在当时是一个空白,用手机或电脑上网搜索,立马可以查到数以万计的网上兜售电鱼机的信息,对电鱼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到2016年,周晓明和他的志愿服务团队终于有了突破:这一年,他们在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时,特地找到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说出了网上反电鱼的这个设想,当即得到支持回应,基于网络安全联盟的反电鱼体系很快形成。通过网上调查非法渔猎工具售卖情况、截屏固定证据、举报非法网络信息,然后推动屏蔽这些叫卖电鱼工具装备的网络信息。周晓明和他的志愿服务团队的“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项目团队以湖南农业大学为起点,以浏阳河为示范样本,建立全省互联网反电鱼小组并开展行动。

周晓明告诉记者,过去这几年里,在团队的努力下,他们发现并上报了5700多条举报信息,促使屏蔽了数百家网上店铺,可以说主要电商平台的电鱼工具销售渠道基本被及时发现并得以屏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线下他们也做一些活动,联合其他的一些兄弟社团在浏阳河、湘江等河流巡河护河。

“确实,我们也感到反电鱼任重道远,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健全和严格,违法成本低,管理成本高。”周晓明深有体会,接下来,他们将坚持多管齐下,线上的建设,线下的活动,还有特别重要的环保宣教,“只要人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一些行为问题就解决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