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让农业节水在灌区次第花开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编辑:刘秋平 2020-12-15 11: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推进节水灌区建设激活提高农民用水户协会服务能力,近日株洲市酒埠江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管理人员培训会在网岭镇贾岭药博园举行。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长期以来我国农田基础薄弱,运行维护经费不足农业用水管理不到位,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价格水平总体偏低,不能有效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生态环境成本价格杠杆对促进节水的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不仅造成农业用水方式粗放而且难以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自2008年开始全力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从区域试点到全面实施。

自2018年起根据省发改委、水利厅安排,酒埠江灌区范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由酒埠江灌区管理局负责具体实施自项目落地灌区以来,灌区管理局一直致力于积极建立农民用水户参与工程管理的体制扎实推进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建设,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和效益的发挥尊重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培育和规范农民用水户协会的建设和运行。

2018—2019年度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共实施完成改革面积9.2万亩,在18个支渠农民用水户协会开展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其中新组建成立协会5个。近两年来共组织乡镇、管理所、协会管理人员培训达3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政策落实和宣传效果。在本次管理人员培训会上工会主席吴东红就项目的实施情况向参训人员进行了相关说明,并以《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之思维做法及感悟》为题向大家展示了灌区管理局在建设“节水、生态、智慧、人文”四个灌区的征程中,局党委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阶段性成果也描述了灌区未来发展的宏大构想及美好愿景。信息科科长何鑫源则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解读》为题详细讲解了改革的背景、内容和模式并阐述了自己在项目实施管理中的一些理解和体会。参训人员在会后表示学有所获,习有所得对改革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灌区发展前景也充满了期待并请求灌区管理单位对用水户协会的管理给予更多的支持与指导。

截至目前酒埠江灌区已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65个。随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农民用水户协会工作的逐步规范化开展,进一步调动了灌区群众直接参与灌溉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民自身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支渠管护从无人管开始向协会全权负责转变水利工程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迎刃而解,将真正实现农业节水、群众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改革目标为促进灌区农业经济的良性循环,促成灌区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改革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