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低温雨雪,这份冬季供水设施防冻指南,请收藏!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桂阳融媒 编辑:刘秋平 2020-12-15 09: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气象台12月14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14日20时至15日20时,长沙西部、湘潭、邵阳、怀化 中南部、娄底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

低温雨雪天气,水设施防冻尤为重要,自来水水表、供水管道被冻,打开水龙头用不到水,给您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且大量的水表、管道在一集中时段被冻,一时也难以解冻。提醒大家做好水表及管道的防冻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防冻措施如下:

一、“穿衣戴帽”

室内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保温材料(如玻纤布、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草绳等)进行缠绕裹紧,背阴处的供水设施加厚绑扎。

二、关窗防寒

夜晚应关闭楼道、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

三、滴水成线

在严寒天气(气温在-3℃以下),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龙头,将水龙头保持很小的滴流状态,保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被冻住。

四、保护水表

对于安装在室外水表井内的水表,要清除井内的积水,确保井内干燥,可填上砂子、锯末等至水表表面;对于安装在楼道内表箱的水表,可以用保温材料缠绕裹紧,并关严表箱。

五、排空设施

如果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之前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应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冰雪天及时排空水箱中的水,防止冻坏热水器。

六、应急措施

对已冻住的水管、阀门、水龙头切忌强行开启,宜先用热毛巾包裹,然后浇温水拧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在水表上包上热毛巾用不高于30℃的温水,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以免损坏用水设施。

七、及时求助

一旦发现水管、水表冻裂,立即关闭总阀报修。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桂阳融媒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