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第七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20-12-08 1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正风肃纪 担当作为

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年来,湖南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纪委在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五年成就

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定力

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编印《党的建设学习文件选编》,组织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2716名公务人员分37个考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闭卷考试,以考促学;开展对《关于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处理的相关规定》等相关党纪法规的学习,组织2199名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签订《杜绝酒驾承诺书》。

开展廉政教育。建立省水利厅党员干部廉政提醒短信平台;每年组织开展“担当明纪淬党性、清风正气践初心”等极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学廉知廉、懂廉守廉意识。

组织正反两方面教育。深入开展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全省水利系统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省委党校、湖南党史陈列馆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讲好抗疫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宣讲会,引导水利干部职工爱国爱党,努力担当作为。搜集十八大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包括刘佩亚案在内共六起工程建设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全省水利系统工程建设领域部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组织参阅反思并开展集中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长沙市监狱等,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扎紧制度之“笼”,铲除腐败土壤

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督查落实廉政谈话、诫勉函询、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水利廉政风险点,编印《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细化具体的制度措施,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有效规范权力运行、规范行政行为、防范制度漏洞。

高悬惩腐之“剑”,形成强力震慑

近年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委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对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15名违纪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作出的处分决定全部执行到位。开展纪律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引导其在思想上转化认识,在行动上纠正错误,促使其消除思想顾虑,抛下思想包袱,全心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专项整治聚焦痛点难点焦点

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落实省纪委反馈的水利系统民生领域八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出台了《湖南省水利厅关于整治水利系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三十五条措施》,在全省水利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相关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印发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实施方案》《湖南省水利厅贯彻落实<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实施意见》以及《中共湖南省水利厅党组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的补充措施>的通知》。

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2019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发现问题线索19件,立案24件,办结20件,查处20人,党纪政务轻处分12人,党纪政务重处分8人,追缴违纪资金30.5万元。

开展其它专项整治。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涉砂涉矿、金融活动、“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涉娱乐服务场所违规行为、违规挂证、公车租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

加强自身建设,全面精准履职

科学制定下发机关纪委工作要点,统领开展全年工作。持续健全机关和直属单位纪检组织及其办事机构,充实纪检工作力量,厅直属单位配备配齐了纪委书记或纪检监察负责人。将《宪法》《监察法》《政务处分法》《刑法》《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作为学习重点,夯实党规党纪理论基础。全面落实机关纪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及时按要求向厅党组、省直纪检监察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工作。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展望未来

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督促全厅各级党组织全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依规依纪履职尽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注重做细做实,抓早抓小,织密扎牢“监督网”,切实提高监督质效。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要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持之以恒纠“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入纠“四风”,寸步不让执行“约法三章”。集中整治酒驾醉驾、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在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一桌餐”等问题。加强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督促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紧抓实集中整治工作。

着力抓好专项治理,从严惩治腐败问题。

督促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在金融和涉砂涉矿领域违规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精准履职水平。

按照“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的要求,严格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心爱护纪检干部,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干部队伍。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