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第七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20-12-07 19: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切实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导语

湖南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厅直属机关第六届委员会在省直工委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促进了水利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推动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成就

政治统领,理论武装不断深化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厅领导联系督导民主生活会长效机制。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年来,厅党组中心组累计集中学习57次,专题辅导22次,有效带动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创新教育形式。“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率达到90%以上,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先进单位;开通了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短信平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红色电影40余场(次),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100余个,开展十九大精神等知识竞赛2次、演讲比赛3次、理论测试3次、大讨论活动5次,编印学习资料6000余本,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8000余册;在院内悬挂横幅100多条,制作宣传栏40多块。

强基固本,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建立了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直属机关党委促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厅绩效考核,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5年来,共开展党建工作督查9次,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支部“五化”水平逐年提升。研究制定了《湖南省水利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组织召开3次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分类建立机关和事业单位“五化”建设示范点,所属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达到90%以上,

5年来,厅直属机关党委共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64个、优秀共产党员167名。

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组织开展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5期共800余人次,督促提醒71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排查清理“空挂党员”280名,按程序处理188名失联党员,发展预备党员73名,按期转正65名,处理违纪党员15名。指导服务党员干部自愿捐款50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正风肃纪,作风纪律不断加强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协助厅党组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出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选优配强厅直属机关纪委班子,纪检工作力量更加充实。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年”和“廉政宣传月”活动;印发《湖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重申改进作风建设的“五个一律”》《关于厅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与水利施工类企业彻底脱钩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先后组织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0余场(次),组织廉政建设大讨论、廉洁家风座谈会8次,印发《党的建设学习文件汇编》和警示录等1500余册;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和纠正“四风”专项督查13次。

驰而不息深化整治整改。2017年成立配合巡视工作办公室以及巡视整改办公室,两方面的工作均得到巡视组和厅党组的肯定和好评;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线索155个,受理举报8件,立案26件,处理59人,党纪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处理2人,追缴资金283.5万余元,清退红包礼金26.8万元,参与经营性活动859人全部退出。

培育践行,水利形象不断提升

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大力宣传余元君先进事迹,在全国水利系统和省内开展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26场;组织参加“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演讲比赛,承办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巡讲,推荐“最美水利人”候选人等方式,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水利人”余元君,“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李国庆段意花夫妇,“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徐建求,“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赵学礼,“最美扶贫人物”吴科平、唐光泽,“最美水利人”钱锋等先进典型。

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灌区、文明工地、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获评全国文明工地,洞庭湖3个项目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厅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省文明窗口单位,厅直系统5个集体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省欧阳海灌区管理局蒋卫德家庭被评为省文明家庭。

打造水利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积极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水安全知识普及、农村水环境治理、学雷锋志愿献血、送温暖捐助慰问、“走进乡村水世界”志愿水环境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57次,累计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并成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其子项目获得1个全国金奖,3个省金奖,2个省银奖。

凝心聚力,群团工作不断创新

省水利厅机关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机关工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设计院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水文中心加义水文站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先后选树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10名、省部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名、省直单位新时代建功标兵1名。厅直属团委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厅系统先后有33名青年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水利技能大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成功承办了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微课决赛,搭建了服务青年成长平台。五年来,向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争取500余万元,对因暴雨山洪受损的90个基层水管单位进行帮扶;另外还筹措455余万元慰问金和物资,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职工1533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800多个,其中上门走访慰问495人次。

展望未来

增强号召力,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积极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选树一批模范机关、文明单位、示范支部、优秀党员,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政治建设具体化有形化制度化,把加强政治建设体现在坚决抓好中央、省委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和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全力服务保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学习力,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抓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构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宣讲理论、作形势报告的常态化机制。引领“最大多数”,组织理论学习闭卷测试、完善支部学习机制、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学习全覆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增强组织力,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现厅直系统党支部全面合格达标、晋位升级;总结推广示范党支部典型经验做法,逐年选树一批示范党支部;出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及时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稳妥推进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着力形成全面过硬的党建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

增强战斗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节假日廉政提醒等;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继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严格履行拒收红包礼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增强凝聚力,持续展现机关活力

继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巩固发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支持工会、团青、妇女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群团工作不断上新台阶;聚焦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增强执行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推进厅直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党建模块,强化内控考评和结果运用,不断推进党建制度建设;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办好党务干部培训班,探索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提升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探索建立党务干部定期交流轮岗机制。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