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抗洪取得决定性胜利:洞庭湖退出危险水位,全省未溃一堤一坝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杰 编辑:刘娜 2020-09-04 15: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4121902.marked.jpg

9月4日,全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今年防汛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

红网时刻9月4日讯(记者 杨艳 摄影 陈杰)以洞庭湖为主战场,紧盯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度汛保安两个侧重点,打赢山洪防御、城市排涝、水库防守、江湖抗洪、避险转移五大保卫战,是2020年入夏以来湖南防汛抗灾的艰巨任务。如今,任务顺利完成——历经60天高洪的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9月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省防指办公室联合举行全省防汛抗旱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通报了全省防汛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省气象局局长刘家清,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强,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回答了记者提问。

主要灾情“三个减少”

今年以来,湖南先后遭遇24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1299.4毫米,其中,11轮暴雨“洒”向湘中及以北地区,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益阳北部、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降雨量665.3毫米,较常年偏多69.1%,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共84站次河道发生超警戒及以上水位洪水。其中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7月4日超警,9月2日才完全退出警戒水位,历时长达60天,超警天数仅次于1998年的91天,居实测记录以来第2位。超警最多时湖区共有130个堤垸2930公里堤段水位超警戒,256公里堤段水位超保证。

复杂多变的雨情水情,造成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68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8万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8585户2.13万间,一般损坏房屋3.89万户7.6万间,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遭受水毁,直接经济损失146.3亿元。

与同历年受灾情况相比较,灾情呈现“三个减少”的特点。

死亡人数减少。今年全省因洪涝灾害死亡24人,远低于近30年来年均因灾死亡人数,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6个实现零死亡。

受灾人口减少。全省因洪涝受灾人数较近30年均值降低53.1%。

综合损失减少。因洪涝导致农作物受灾面积、倒塌房屋,分别较近30年均值降低41.2%、96.1%,直接经济损失较近5年均值降低37.3%。

党政军民勇战洪魔

防汛抗灾取得决定性胜利,这得益于大应急体系下的防汛救灾总体战术。

早在2020年春节前省防指就对备汛工作开展进行全面部署,并依托大应急体系优势,以“1333”工程体系建设为支撑(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实水库、堤防和蓄滞洪区三个防汛抗旱能力硬件基础;提升预测预报预警、水库调度和巡库巡堤巡塘查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个防汛抗旱能力软件基础;增强应急预案、应急力量和应急救援三项防汛抗旱能力实力基础),在资金投入、监测预警、水库调度、工程运用、信息发布、物资保障、军地联动、力量前置、查灾核灾、舆论引导等方面形成了联合抗灾的强大合力,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入汛以来,省防指统筹谋划、科学调度,17次专题调度防汛备汛工汛前,省防指在严格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基础上,全省共落实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和设备价值9.3亿元,组建专业和群众性应急力量36万余人,修订各类预案方案4.6万余件,开展演练5000余场次;组织实施“防汛抗旱百千万培训工程”,让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能力获得提升;同时,各地排查出度汛隐患3600余处,整改3100余处,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均逐一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隐患可防可控。

暴雨来临,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扎实、落实有力,形成“五级书记”打头阵、党员干部齐出战的工作态势。灾情发生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效率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以岳阳为例,岳阳在防汛抗灾的一线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54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557个、党员先锋队1189支、党员责任区3567个,党员干部向险而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迎战洞庭湖旷日持久的高洪的战斗中,环湖各县市区共投入巡查处险劳力295.09万人次,单日最多达近20万人。这些干部群众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矿、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险情隐患,先后紧急转移38万人次,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专业救援队伍在行动。驻湘解放军和民兵预备役、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别出动5952、8916、56256人次,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近万人,处置各类险情500余处,抢驻子堤20多公里,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多元化力量也在迅速补充。除了落实工程抢险、地质灾害救援、城镇排涝等技术专家200余名,省防指与湖南交水建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分别合作成立了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

面对极为不利的抗洪形势,湖南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勇战洪魔, 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洞庭湖安然无恙,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

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汛情过后,如何做好灾后重建成为接下来的重任。

目前,湖南省仍处于汛期,全省上下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一方面要高度警惕局部暴雨和湘东、湘南可能受到的台风影响;另一方面要全面做好晴热高温天气背景下防旱抗旱各项准备工作,通过人工增雨、蓄水保水、送水输水、优化水资源调度配置等方式全力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工农业用水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对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按照轻重缓急,抓紧修复水毁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人民的生活质量不下降。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杰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2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