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积最大 水网最密 湖南这个县如何做好防汛“附加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娜 2020-07-28 23: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地处沅水中游,纳大小溪河911条,沅陵是湖南省水网最密集的县;

位于湖南西北部,总面积5852平方公里,沅陵也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县;

域内山区面积广,雨来得快、来得猛,地质灾害预防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这,无疑都给沅陵的防汛减灾大考,增加了“考卷”难度。

考试虽难,沅陵这位“考生”,还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从5月到7月,七次强降雨过程,未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垮一库一坝。

成绩背后,是靠什么来支撑?在沅陵,观潮君在一个个细节里,一群群人中、一个个部门内,找到答案。

▲沅陵县气象局里,局长钟济阳和业务人员密切监视着天气情况。

“防”字当先

一阵响亮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断了观潮君的采访,沅陵县气象局局长钟济阳快速拿出手机,看了一眼。

“不好意思,打断了大家,我们继续。”钟济阳略带歉意地说。

“没事,您先接电话……”

“没有呢,这是短信,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条讯息都很重要,有时担心错过消息,铃声大,一响我就能发现……”钟济阳说。

防汛防汛,写好一个“防”字很重要。气象人是防汛减灾的‘吹哨人’,是“防”字的第一道关口。何时“吹哨”,“哨声”是何,都影响到防汛的决策。

钟济阳介绍,自汛期发生以来,沅陵县气象局共发布56期天气专报,发送预警短信178次,67302条。强降雨实时打出预警电话161次,发出预警短信60874条次,启动五次应急响应。

不只是气象部门,为做好这个“防”字,沅陵瞄准风险点,下足绣花功夫。

严防死守重点部位:突出水库山塘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流域性洪水防御、城镇防内涝、尾矿库防守、水上船只安全管理。

细化防汛措施,强调了降雨实时出现单小时雨强超50毫米、3小时超100毫米或6小时超150毫米情况的区域,必须组织区域内地质灾害点受威胁群众提前安全转移。

全面把握防控要点,修订完善了防汛预案方案;加强防汛工程建设力度;落实了防汛物资储备;组建完善了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了防汛预报预警信息化建设;开展了防汛知识宣传培训和预案演练;切实开展了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一系列的防汛措施,连成了环环相扣的“防汛链”。

▲因酉水暴涨导致浪太大,水文工作者们人工观测校正,让数据更准确。

“行”字当前

“酉水上游正在下暴雨,酉水沅陵段将发生大的洪水过程,请沿河相关乡镇和单位做好防范准备……”

“酉水上游暴雨,马上出发前往高砌头水文站进行测洪!”

两条不同的通知,在同一时间,从沅陵县水文局局长付蓉的手机里发出。

7月18日晚至19日12时,怀化市沅陵县24小时降雨量有57个站点超过100mm,天空中下着瓢泼大雨。路上,群众在紧急撤退,而付蓉和水文工作者们逆行在疾风骤雨中,前往监测一线,测流、取沙、观测水位……

逆行,敏行、速行……沅陵水文工作者的状态,也是沅陵防汛各部门工作的缩影。

地处山区,雨来得快,也来得猛,入汛以来(4月1日8时至7月20日8时),沅陵县累计面平均降水量897.2mm,较多年同期均值812.9mm偏多10.4%。从今年以来成功应对七次强降雨来看,行动力是关键。

沅陵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美华介绍,入汛以来,沅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针对每一轮降雨预警,都会提前组织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专家会商研判。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头,沅陵县现有登记在册的应急救援队员1.5万余人,其中党员占了80%以上,夯实了基层防汛应急救援基础。

降雨实时做好点对点调度,特别提醒乡镇加强水位陡涨的溪河两岸进行巡查巡防,溪河路口渡口及公路塌方危险路段设置警示牌,安排值守人员,严禁有车辆、人员冒险涉水过溪及通过危险路段,确保安全。

基层应急能力实行“双延伸”,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到所有的乡镇,按照乡镇“六有”、村居“三有”标准,完成了乡村应急站建设,明确村支书或村主任为村应急站长,把村辅警、安全员、地灾巡查员、水库管护员、山洪点监测员等纳入日常管理。

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6月13日,七甲坪镇紧急转移群众。

“合”字聚力

“我今年71岁,第一次遇到那么大洪水……”沅陵县七甲坪镇两河村村民郑次玉回想起6月的那场大水,至今仍心有余悸。

6月13日,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的影响,七甲坪镇出现了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过程。据县水文局监测涨幅达8.89米,相当于3层楼的高度。

“百年难遇,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过程,无人伤亡,是怎么做到的?”

“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沅陵县防汛办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股股长宋国,对观潮君说了这10个字。

针对此轮强降雨,沅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所有人员到岗到位,带班县领导坐镇县防汛指挥中心指挥,联乡县级领导提前赶到所联乡镇,应急管理部门快速“出击”,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及时把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到位,预警到人,乡镇干部入村和村组干部及各点上监测员一起巡查驻守。

各防汛单位高效“联动”,从县水文部门在6月13日8时30分发布香莲垭溪洪水蓝色预警开始,由于及时预判、科学指导和迅速行动,在6月13日13时50分洪峰到达七甲坪镇前,七甲坪镇已安全紧急转移2180人。

强降雨过后,七甲坪镇镇村两级及时对道路上、田埂间充斥的淤泥进行了清淤、消毒防疫工作;还为老百姓免费发放了消毒液,为受灾群众发放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后续相关维修工作也在进行中。

张美华介绍,近年来,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交通、城管执法紧密配合,其他各单位联动的防汛指挥体系在沅陵县已基本形成,切实形成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为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进入汛期,人自然就进入了一种紧绷的状态,”在采访过程中,观潮君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话。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面对防汛救灾严峻挑战,沅陵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始动力,全面压实防汛保安责任,守护美好家园。

文 / 何青 田萌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