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汛”而动丨24小时在线 防汛作战发令人的日与夜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何青 陈宇丽 张美华 编辑:刘娜 2020-07-26 11: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田萌 何青 实习生 陈宇丽 通讯员 张美华 沅陵报道

“您好,这里是沅陵县防汛办……”7月25日,沅陵防汛办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一响,沅陵防汛办(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股股长)宋国立刻接听电话。

这是进入汛期以来,宋国在岗的第117天。

桌上,两部电话不时响起,一台用于与省市连接或在重要时刻能与国家防总办联系,另一台则是紧急时候用于紧急调度工作,例如遭遇强降雨的情况。这117天里,宋国和同事们如同陀螺一般,几乎没有停歇过。

“宁愿十防九空,也不放过一丝可能。”宋国介绍,防汛办工作主要是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传达并监督落实国家防总、省、市防指的关于防汛抗旱的指令和要求,对下主要是结合县里的具体汛情,把指示精神贯彻和传达到各个乡镇和部门,统筹做好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

为了方便随时掌握降雨情况,及时与防汛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准确研判雨情,自4月1日进入汛期后沅陵县防汛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直到9月30日结束,办公室不能离人。

7月18日晚至19日12时,怀化市沅陵县24小时降雨量有57个站点超过100mm。此刻,看似安静的值班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宋国坐在桌子前拨通一个个电话,提醒与调度相关防汛责任人。

19日凌晨2点,防汛办副主任金述杲坐在电脑前不时拿手揉一下眼睛,随后仍紧盯着各种监测系统,查看实时雨水情。脸上的胡子许久未剃,连着三四天,他一直坚守在这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现在是防汛工作的关键时刻,这是常态。”

“在汛期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战时’状态,时刻准备‘出战’……”宋国介绍,金述杲负责监测实时雨水情;彭创负责打出预警提醒电话;宋泽伟负责做好值班期间所有进出电话记录;龚志鹏负责值班电话来电接听和处置......

入汛以来,沅陵县共遭遇七次强降雨过程,未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垮一库一坝。

主雨季已过,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宋国说,“下一阶段,主要是做好防汛保安和抗旱准备工作。调度各中小型水库,在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尾水的拦截,为防御下阶段的涝旱急转做好抗旱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何青 陈宇丽 张美华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5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