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雨还要下多久?为什么今年的雨这么多?77秒告诉你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珠 编辑:刘娜 2020-07-20 17: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6月2日以来,我国南方多省的强降雨过程一轮接着一轮,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暴雨预警,为2007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以来时间最长。

最好奇:今年降水为什么这么多

今年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量偏多,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造成今年降水异常偏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据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的初步分析。造成今年降水异常偏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今年气候极端性发生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观测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我国处于气候变化的敏感区。近60年的暴雨发生频率明显增加,所以说这次长江流域的强降雨是发生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

第二,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加之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导致了今年长江流域的持续强降水。

今年气候极端性主要表现在暴雨过程多,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强度强的特点。自6月1日以来,长江流域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湖北、重庆降水量也突破历史极值。7月1日至13日,安徽黄山、湖北英山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

最想问:这雨究竟还要下多久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总体来说强降雨有减缓趋势。

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7月20日晚间起,副高北抬西进,省内强降雨明显减弱,明后两天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最担心:持续降雨还会“复盘”吗

据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介绍,从现在天气形势来看,后期不会出现前期那种持续性降水,20日至21日副高的位置已经稍微偏北了,特别是在长江中下游,雨区会明显北推,主要在江淮和黄淮等地。后期,按照气侯预测的结果,雨带会影响到华北,包括东北等地,但雨带的西侧可能还在长江上游的位置,四川、重庆、陕西南部、河南等地降雨还将持续。

素材来源:中央电视台、中央气象台、工人日报、湖南气象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珠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5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