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姜心玥 谢永彬 谭文峰 何增旺 编辑:刘娜 2020-07-18 21: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工仪式。

犬木塘水库工程九龙岭隧道。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先 姜心玥 通讯员 谢永彬 谭文峰 何增旺)7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郦家坪镇中铁五局承建的犬木塘水库工程九龙岭隧道5号支洞现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这标志着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正式开启。该工程估算总投资102.5亿元,设计灌溉121.7万亩,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投资规模最大、建成后灌区面积最大的水利工程。

犬木塘水库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水库总库容1.4亿立方米,兴利库容3600万立方米。灌区主体位于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地带,范围涉及邵阳市大祥区、双清区、邵阳县、邵东市,永州市冷水滩区、祁阳县,衡阳市祁东县和娄底市双峰县等4市8县(市、区),年均引水量3.16亿立方米,是解决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关键工程。项目对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保证粮食安全、保障区域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灌区内河道生态环境以及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犬木塘水库工程为Ⅱ等大(2)型水利水电工程,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大部分。九龙岭隧洞工程为犬木塘水库工程灌区的一部分,全长19.26千米,为湖南省在建最长的水利隧洞。中铁五局承承建九龙岭隧洞工程Ⅱ标段,总长10.40千米,3条施工支洞,分别是4#施工支洞,全长1183.9米;5#施工支洞(兼永久检修隧洞),全长979.5米;6#施工支洞,全长657.7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姜心玥 谢永彬 谭文峰 何增旺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2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