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序:以水而定 量水而行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娜 2020-07-13 15: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洞庭,江湖之水的丰沛就在我们身边,人人可见。节水解“渴”,似乎与我们并没有多大联系,实则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因水得名的湖南,湘资沅澧,河流纵横,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守着“水窝子”的湖南也会喊“渴”——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长期并存,“水窝子”里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水安全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丰沛中的“渴”望,是湖南人必须正视的客观现实,节水是根本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安全问题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16字治水思路,强调从观念、意识和措施等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将节约用水工作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立足湖南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指引,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是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

近年来,从企业到个人,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各界,湖南掀起了一场“节水观念的革命”,完成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变化。

新修订后的《水法》实施后,湖南率先出台一系列被称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明确了各市(州)行政区域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湖南坚持以制度建设夯实“节水优先”的“四梁八柱”。各市州、县市区建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相关部门参与的考核工作机制,实现了责任到人。

目前,长沙、岳阳、湘潭、株洲、郴州、常德等6市建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湘潭县、韶山市等12个县市区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政府办公厅等141家省直机关和省级公共机构建成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30家单位建成省级节水载体,省水利厅建成全国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

建设节水型社会,更离不开全民参与。湖南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全民节水氛围。同时,推动将节水纳入社会宣传、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创建节水科普场馆,发挥好媒体作用,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节水活动,积极培育社会水道德观念和水文明行为习惯。

善节水者,必善长久。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既是国家统一行动,也期待着全民参与、支持,期待着全社会自觉节水洁水、爱水护水。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