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周瑾 贾茜 付彬 晋涛 曾庆州 编辑:刘娜 2020-01-16 10: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水利网站1月15日讯(通讯员 周瑾 贾茜 付彬 晋涛 曾庆州)1月1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永葆初心担使命 积极践行总基调 全面开启长江治理与保护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迎接建委70周年,全面开启长江治理与保护新征程。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主持会议。委领导金兴平、刘祥峰、吴道喜、仲志余、戴润泉,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

马建华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2019年治江工作。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全委上下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水利工程补短板取得实效,水利行业强监管全面开展,水资源管护力度加大,河湖岸线保护持续加力,依法治江工作深入推进,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委内改革发展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马建华简要回顾了建委70年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治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要牢牢把握长江治理与保护新形势新要求,坚守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母亲河这个初心,勇担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使长江永远润泽华夏造福人民这个历史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管水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安澜、绿色、和谐、美丽”四个长江建设总目标,抓保护促发展、补短板强监管,继续谱写长江治理与保护新篇章。

马建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管水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先后视察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作出一系列治水管水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长江治理与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一要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抓保护促发展、补短板强监管”的新阶段治江工作定位;二要把握好“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安澜、绿色、和谐、美丽”四个长江建设;三要把握好“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落实在涉水活动中把保护摆在优先地位,把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四要把握好“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工作原则,在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动节约用水、加强取用水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

马建华强调,要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水利工程建设新一轮高潮期、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攻坚期、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践行好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一要抢抓机遇补短板,结合流域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服从全局,积极推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全面谋划水利工程体系完善;二要持续加力强监管,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重点、强弱项、打基础、带全面、促长效,坚定不移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

马建华强调,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结合长江流域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长江治理体系和长江委内部管理体系建设。一方面,推进长江治理体系建设,健全防洪减灾体系,健全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健全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健全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推进长江委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运行管理保障,强化经济发展保障,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强化文化建设保障。

马建华强调,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常态化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委引向深入,为贯彻落实好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要进一步抓好政治建设;二要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三要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四要进一步抓好纪律建设。

马建华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二是持续强化规划前期;三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四是着力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五是坚决打赢河湖管理攻坚战;六是认真做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七是严格依法治江管水;八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九是稳步推进委内改革发展;十是统筹强化党的建设。

胡甲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增强使命,增强定力。一要加强谋划,坚持整体和局部相统一,坚持保护与治理相协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二要突出重点,抢抓机遇补短板,持续加力强监管,持之以恒强科研;三要强化担当,深刻领会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变化,积极落实责任,严肃执纪问责。胡甲均还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宣读了获得委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文件,通报了2019年度长江委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情况,观看了2019年度工作巡礼专题片,14个部门和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委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委副总工,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水政监察总队工作人员,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职工代表、2019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周瑾 贾茜 付彬 晋涛 曾庆州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