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践行总基调 实现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王琳 谢胜虎 编辑:刘秋平 2020-01-14 16: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3 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称号.marked.jpg

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在抗御“7.6”暴雨洪水过程中,湖南科学调度柘溪水库,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图为柘溪泄洪。段佳美 摄.marked.jpg

柘溪水库泄洪。段佳美 摄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王琳 谢胜虎 长沙报道

2019年1月17日, 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明确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举旗定向地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干什么、怎么干。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当水利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新起点,奋力推进湖南水利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湖南水利工作的新命题,是湖南水利人的新征程。

抓落实,看变化,见成效。

2019年以来,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带领全厅全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加强政治建设 打造模范机关

2019年以来,湖南省水利厅始终强化厅机关政治属性,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制定加强政治建设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水利厅党组要求全厅上下,时刻对标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

在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过程中,省水利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不折不扣落实湖南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精准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行河湖长制、湘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筑牢防御底线 守护三湘大地

2019年以来,省水利厅努力适应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将科学防御暴雨洪水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入汛前,省水利厅党组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抽查14个市州水利备汛工作。入汛后,水利厅举全厅之力,以上率下,集中两周左右时间,暗访抽查全省681座水库的安全运行及安全度汛工作。如此大的 “问诊”规模,其目的很明确:着力查隐患补短板,全力以赴确保防洪安全。

2019年7月6日至14日, 短短的9天,湖南接连2次遭遇暴雨高洪袭击,湘水全线、资水干支流、沅水、洞庭湖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 湘水、资水部分河段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情况十分紧急。

在抗御高洪关键时刻,全省水利部门在各级防指统一指挥下,调度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仅省水利厅累计下达调度命令50余份,调度柘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发挥了重要防洪作用。

在应对今年发生的13轮暴雨洪水过程中,省水利厅周密部署安排,全面监测预警,服从统一指挥,积极主动履责,共发布水情预测预报101次,发布调度令83个,指导近30万人紧急转移,紧要时刻先后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赶赴一线指导抢险。

在应对局部较重干旱的过程中,省水利厅累计解决了42.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问题,最大程度减轻了水旱灾害损失。

聚焦农饮安全 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以来,省水利厅始终将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 “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任务,在脱贫攻坚中集中力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是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

2019年年初,湖南省水利厅印发了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要点, 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高安全饮水保障”, 掷地有声地勾勒了2019年全省水利扶贫攻坚图景。

2019年4月,省水利厅联合省扶贫办排查出全省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制定解决方案,逐村逐户逐人销号,确保2019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省水利厅派出14支精兵,每位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基层检视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全省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56.4万人,4769户1638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8.4%。

抓实河湖长制 助推绿色发展

2019年以来, 省水利厅纵深推进河湖长制, 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积极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突出问题,河湖长制实现提档升级,水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力。

2019年以来,湖南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共巡河湖185万人次,全力推进年度五大类重点任务,累计整治“四乱”问题4344个,销号率100%,全面完成“一河(湖)一策”编制,出台联合执法制度、社会监督举报管理制度、流域联动及“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全省地表水水质监测总体为优,Ⅰ类~Ⅲ类水质断面达96.8%。

9月, 省河长办印发第6号省总河长令,决定开展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涉及益阳市大通湖、南县、沅江市的13个乡镇及南湾湖农副业基地。大通湖是洞庭湖的湖中湖,是湖南省最大内陆淡水养殖湖泊,一度因为养殖污染等原因,湖泊生态遭到较严重破坏。第6号省总河长令明确要求大通湖2019年年底全面退出劣Ⅴ类水质,逐步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加快补齐短板 服务民生水利

2019年来,省水利厅聚焦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全力推进水利建设,全省水利建设投入289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省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9.4%,莽山水库下闸蓄水,毛俊水库、涔天河水库、洞庭湖治理等在建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城市防洪、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等一大批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省水利厅始终突出以民生水利为重点,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按照扶贫工作总体要求,省水利厅举全行业之力推进扶贫攻坚饮水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全省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0465处,其中千吨万人供水工程1154处。

同时,省水利厅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水利基本目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改革等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夯实作风建设 凝聚干事合力

2019年以来,省水利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事项,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抓实抓严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宣传,对多名违纪违规人员给予党纪处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

及时部署学习、宣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在全国水利系统、全省范围内开展14场先进事迹报告会,把弘扬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和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相结合,激励全省水利干部争做治水兴湘的实干者和奋斗者。

当前,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问题伴生,新老水问题交织,水利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2020年,湖南省水利厅将以实施水安全战略为总揽,加快构建“时空均衡、保障有力、人水和谐、智慧高效”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王琳 谢胜虎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